当前位置:

贪腐“套路”再深也只会走向“绝路”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王俞 2017-07-24 00:1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咱这儿也出过县委书记呢!”在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闫尖村,提到张有志,乡亲们都曾引以为豪。然而,在59岁这一年,接近退休的张有志,却倒在了一个“贪”字上。昔日的荣光散去,他成了一个被人戳脊梁骨的腐败分子。(7月2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有些贪腐官员企图靠“套路”掩人耳目,其实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制定贪腐“套路”的官员网上曝光过很多,如河南省安阳市人社局原副局长卢铭旗的“三不收”,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的讲“规矩”有“原则”的腐败,以及张有志贪腐的“分寸”等等,这些都是被腐败分子奉若金科玉律的贪腐“套路”。然而,有几人的“套路”奏效过?铁的事实已经摆在眼前,所谓的“套路”没有为他们谋得“出路”,反而让他们走向了“绝路”。

  据了解,张有志在收钱的时候为确保以后“不出事”,小心谨慎,立足于“稳”,只和他认为“靠得住”的10来个“铁哥们”老板来往。的确,相比那些来者不拒肆无忌惮的腐败,有选择的腐败更有隐蔽性。可是,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只要伸出了不该伸的手,伪装得再好也会露出马脚。因为,再狡猾的狐狸也不可能斗得过好的猎手。

  更何况,耍“套路”的贪腐官员和商人相交的基础是“利益”,尽管他们会把赤裸裸的利益交易包装起来,以“铁哥们”“老同学”“亲戚”“情人”等名义相交,貌似除了利益之外,还有感情在。然而,涉及切身利益之时,“贪腐场上”有几人顾及过所谓“感情”,落马时互撕,法庭上互揭的场面还少吗?试想,若真有贪腐场上的感情,也就不会产生“塌方式腐败”“一锅端”等词汇了。

  以利相交者,利尽则散;以势相交者,势去则倾;以权相交者,权去则弃。归根到底,贪腐官员与不法商人之间“亲密无间”的前提是利益输送,即使设计再多的“套路”,订立再多的规矩,东窗事发之日自顾且不及,规矩也好“套路”也罢,都难保他们平安,这些事实,官员们要看清认清才对。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4/43679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