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价索赔”警示共享单车做好安全防范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7-07-25 00: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26日,上海天潼路,一位11岁男孩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与客车相撞,被卷入车底身亡。这是发生在上海的首例不满12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案例。7月19日,死者父母将ofo连同肇事方诉至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索赔878万元,并要求ofo立即收回所有机械密码锁具并更换为更安全的锁具。(7月23日《新文化报》)

  这起事故因涉及共享单车,在刚发生时就备受关注,其中争议的焦点,就是涉案共享单车使用机械密码锁,密码单一不能随机更换,缺乏保密性、安全性,轻松被12岁以下孩子破解,令规定沦为空文,也是诱发事故的一个因素。无论家长还是公众,都认为共享单车平台要承担一定的安全责任,需要尽快更换机械密码锁,防范孩子随意破解使用。从这个角度来看,死者父母起诉ofo,索赔并收回更换机械密码锁的要求,亦有合理成分。

  根据交警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驾驶员王某疏于观察路况,未确认安全通行,负本起事故次要责任;该男孩未满12周岁,驾驶自行车在道路上逆向行驶,且疏于观察路况,未确认安全通行,负本起事故主要责任。”可见,小黄车并非该起交通事故的责任方,但其机械密码锁存在安全隐患,则是诱发事故的因素之一,且类似事件在各地一再上演,亦暴露出机械密码锁的先天缺陷,平台应履行社会责任,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ofo曾发布官方声明,表示将研究出一套有效的防范机制,从源头上杜绝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单车,从而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此后,ofo也推出了智能密码锁,但市场上的机械密码锁单车存量太大,全部替换掉的话,亦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何况也需要时间。“天价索赔”案的最终结果有待司法裁决,家长的诉讼请求未必能获得法院认可,但该案具有象征意义,提醒共享单车平台要重视单车的安全性,将用户安全放在首位,提高硬件的安全防护能力,不要为省钱而因小失大。

  而且,各地推出的共享单车管理细则里,亦明确要求共享单车需采用智能密码锁,保障用户骑行安全,禁止12周岁以下儿童骑行等。这说明监管部门也认识到,共享单车存在安全问题,应统一制定单车硬件标准,提高锁具防破解等级,避免让孩子轻易打开。因此,共享单车平台应看到大势所趋,尽快淘汰掉机械密码锁,进一步提高单车制造工艺,提升单车安全性能系数,防范不符合规定的用户注册骑行。

  在这起交通事故里,孩子违规骑行在先,家长也没有做好监护工作,应承担主要责任,而孩子因事故死亡,家长承受了严重打击,已经为其失职付出了血的代价。对其他父母来讲,这亦敲响了安全警钟——不能忽视孩子的任性行为,要将安全意识放在首位,告诫孩子未满12周岁之前,不要擅自破解骑行共享单车,以免触犯法规、将自己置于险地。家长要以身示范,教育孩子遵守法律、珍惜生命。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5/43688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