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停无证教育培训机构须狠抓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2017-07-25 00: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上海正在精准施策、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502家从事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和学科延伸类培训的“无证无照”教育培训机构,已进入逐步关停阶段。教育部门要求在维护学生和家长利益的基础上,稳妥处置。(7月24日新华社)

  近年来,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有关部门排摸调查发现,上海目前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有近7000家,其中“有证有照”的约占四分之一,“有照无教育培训资质”的体量最大;而“无证无照”的有1300余家,其中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和学科延伸类培训的500余家。

  其提供的非学历培训服务,虽然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但其屡屡暴露出来的问题,已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无证无照”“有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现象普遍存在,有的打政策擦边球,打着“教育咨询、信息咨询”的旗号,培训机构资质不全;有的培训机构打着“名师一对一”“保分计划”“保证拿名次”“保证获市级奖”等广告,甚至运用各种名人名师肖像进行虚假宣传,以此来吸引更多生源;有的培训机构没有专用教室、课桌椅、辅导教材,教学场所多为租用房,室内光线昏暗、空气不畅、安全隐患突出;绝大多数是兼职教师,缺乏相应资质,甚至还有在校大学生;教学无计划,培训教师随意安排授课时间和内容,临时性开课、临时性停课问题并存,教学“缩水缩时”现象严重;在利益驱动下,个别政治素质低下、纪律意识淡薄的教师到培训机构兼职甚至违法举办培训机构,严重败坏教师队伍形象,扰乱了正常教育秩序,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

  对从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和学科延伸类培训的“无证无照”教育培训机构,实施逐步关停,是精准施策、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的需要,也是纯洁教师队伍,维护学生和家长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要狠抓监管和落实,不能光打雷不下雨。

  广泛宣传《广告法》《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消费者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是揭露和抵制“无证无照”教育培训机构的重要保证;职能部门严格审查资格,从教育教学内容、从业人员资格、办学场所安全等方面予以规范,把好民办培训机构市场准入关,加强市场巡查,严厉打击非法办学和虚假宣传行为,是取缔非法培训机构的必要措施。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彻底铲除“无证无照” 教育培训机构的生存土壤。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5/43688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