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要多少教训才能让校车安全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7-07-25 00: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3日之后,这里每天传出的读书声和活动的配乐都戛然而止。因为一位3岁女童遗落校车致死事故,这里被有关部门查封,这是半个月以来,河北省发生的第四起幼儿园校车遗落幼儿致死事故。事发地分别在保定、唐山、石家庄、廊坊。四起事故中,除唐山的一家幼儿园,其他均属无证幼儿园,接送车辆也均不合规。(7月24日《新京报》)

  半个月内,连发四起,且均是幼儿被遗落校车内致死事件,事故不仅夺去了四名幼小孩童的宝贵生命,也让四个本来幸福美满的家庭于瞬间遭受灭顶之灾。不禁想问,到底还要发生多少安全事故,到底还要多少血和泪的教训,才能让我们本来应有的责任心重起来,才能让我们的校车真正安全起来?

  近年来,全国各地被曝出的校车“吃人”事件可谓层出不穷,连年频发,有关部门的例行检查、隐患排查亦可谓从来没有断过,可为什么就是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为什么每年还会接二连三地发生那么多起校车吞噬孩子生命的安全事故?难道一次又一次惨痛的血泪教训还不足以唤起有关人员、相关方面应有的安全责任?

  特别值得注意和追问的是,在出事的四家幼儿园中,竟然只有一家是“有证”的,其他三家均属于无照经营,且校车没有一辆是合格的。不禁想知道,那未经任何批准的三家幼儿园是如何大张旗鼓地开门办园的?相关部门的例行检查、隐患排查到底都查了些什么?

  这一连串的问题让人感到无比悲哀,更让人感到无比愤怒。这到底是谁的责任?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为什么会遭受到如此的蔑视与践踏?那可是一个个活泼欢快并且让家长们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的幼小孩子呀。但凡我们的幼儿园领导、老师、司机当中,哪怕只有一个人,哪怕稍微有一点点责任心,那么,这些事故便全部都可以成功避免。可事实是,没有!且几乎所有发生的类似校车事故全部是这同一个原因。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到悲哀与愤怒的?

  而且,假若从事故责任分析角度去看,除却幼儿园方面的直接责任以外,我们也很有必要追究一下相关监管部门的间接责任。因为,正是他们的失职,才让那些并无办园资格的人能够明目张胆、肆无忌惮地开园办学,才让那些不合格的校车大摇大摆地驶上街头,并最终成为吞噬孩子生命的杀手。甚至可以说,任何一起校车“吃人”事件的发生,相关监管部门和工作人员均难辞其咎。

  半个月内接连发生的四起事故,已经无情地夺去了四个孩子的宝贵生命,校车“吃人”的警钟也已经无数次地响起,只愿这样的惨痛事故自此不再发生,更愿这接连四起血和泪的教训能够唤起人们及有关方面的安全责任意识,让承载着孩子生命安全的校车自此真正安全起来。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5/43691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