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毕业读职校,是“回炉”还是“深造”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明君 编辑:王俞 2017-07-25 00: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在山东、湖北、湖南、安徽、重庆等省市,大学生“回炉”读职业学校的现象逐年增多,不少职业学院甚至专门开设“大学生班”,进行针对性培养。(7月24日《楚天都市报》)

  大学毕业后“回炉”职业院校,成了最近几年的常见戏码,并一再遗为“上大学无用论”的口实,但是职业院校的身价并没有因此抬高。因为,在这种论调中,只是快意于奚落大学“沦落”为职业院校,而在内心里对承担“回炉”重任的职业院校,并非高看一眼。这种无视社会分工精细化、职业选择个性化、社会人才需求多元化的现实,只是因于习惯性偏见而用“标签”代替论证的做法,实在是不负责任的误导。

  大学生毕业后读职业院校,真就是一种讽刺吗?真就是“从零开始”吗?其真实意义确定就是“回炉”吗?我们一贯提倡“活到老,学到老”,讲究“艺多不压身”,即便现在也是呼吁“构建学习型社会”。在此背景下,一名大学生毕业后,为了职业生涯的长远打算,为了心仪的岗位而努力将自己的“口径”变宽一些,从而借助职业院校多掌握一门技能,就那么莫名惊诧吗?在这里,有必要讨论一下“回炉”背后的潜台词,一般的,如果毕业后读研、读博、考个MBA,可以被理解为增加知识储备,怎么“读职业院校”就成了“回炉”,而不是被称为深造?其实,职业院校的技能培训和本科教育之间,并非高下优劣之分,而应该是相互补充完善。比如,现在盛行的3V动画制作行业,其从业主体就是职业院校毕业生,他们的表情模块、街景想象在技术性能上与本科院校毕业生作品,没有太大差别。而且,因为学业年限的原因,他们能更早实习就业,能在公司边实践边了解市场需求,接受新型技术公司成熟的培训,在人才市场上也就更抢手。从这个角度而言,本科毕业后读职业技校,明明就是一种自我提升和转型,何来“回炉”之说?

  另一方面,因为大学毕业读职业院校,就攻击高等教育“沦落”,也不谨慎。毕竟,大学教育跟岗位技能并不刻意追求绝对化的对接,这既不可能也无必要,而且,非要追逐“完全跟上市场人才需求”对大学也是一种伤害,对于个人成长也不见得是件好事情。大学教育在本质上还是侧重于人格养成和基本技能培养,是人才成长的“端口”,而不是制造终端人才。大学更应该提供个人成长和就业更多的可能性、选择性,而不是为某个特定部门岗位定制“标准件”劳动力。

  再者,随着社会的发展,职场的渐变,一个人毕业后学习什么是个性化十足的事情,与其职业规划的重新设定有关系,这不是说学无所用,而是说要自我转型。所以,更没必要因为个人职业选择的多元化和不确定性,而让高等教育背黑锅,那种“大学教育无用”更可能是一种虚假推演。而且,随着社会分工的无限细化和延展,新兴职业交叉裂变,学习进修会成为一种常态,本无须大惊小怪,更没必要故作沉痛状,对高等教育“一声叹息”,这样的论调太老套,也太容易形成误导。

  当然,无论本科教育还是职业教育,目前还有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但这不构成可以解释一切现象的通用解读。既然读技校学习,有可能是一种人生进阶行为,而不是无奈的重新来过,接下来就事论事就可以了,何必揪着高校不放呢。

  文/肖明君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明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5/43692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