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奖励英雄不妨多一些“量身定制”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2017-07-26 00: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18日14时25分左右,江西省南昌市一辆13路公交车起火,事故中纵火男子丧生,其他30名乘客安然无恙。该公交车的驾驶员邓红英因为提前疏散乘客,沉着应对,被所在公交集团奖励十万元,邓红英表示准备把钱捐出去。(7月25日《法制晚报》)

  这起纵火事故能避免无辜乘客受害,司机邓红英功不可没。在闻到车内有刺激性异味后,她没有麻木不仁,听之任之,而是一再停车察看,成功排查出车内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携带有不明危险品乘车。邓红英立即将车辆熄火并打开车门,及时疏散车上乘客。此后,该男子突然点燃携带的危险品,邓红英在疏散完最后两名乘客后自己才下车,并立即向车队报告,同时向110、119报警。

  在接受采访时,邓红英说,这几天好不适应,只想平平淡淡上自己的班,真的希望没有经历过这件事。

  这真是一位朴实无华的司机,正如她所说,开车这么多年,保障乘客安全已成一种职业本能,成功应对险情不过是平时工作严谨细致的一贯表现。英雄出于平常,壮举来自日积月累的素养,邓红英对工作高度负责的过硬作风、临危不惧的优秀品质、沉着冷静的良好心态,确实值得大力弘扬。

  目前,南昌市总工会已授予邓红英“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南昌公交运输集团授予她“功勋驾驶员”荣誉称号,还将其破格提拔为车队副队长。这些荣誉,邓红英当之无愧,人命关天,能及时挽救那么多乘客免遭厄运,怎么奖励都不为过。面对十万元奖励,她说这是一笔大数目,不会要,准备捐出去。这种高风亮节令人感佩,更显其精神的崇高。英雄人物的觉悟自是可敬,但他们的善良却让人心疼。经常看到一些模范人物,动不动将奖金捐出来,有的宁愿自己节衣缩食、过着艰苦的生活,也要帮助他人。这种境界很感人,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大爱无疆,德高为范,但社会其实更应鼓励他们收下应得的奖励,让好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好报,才是对美德的弘扬,也是对良知的抚慰。

  邓红英表示要捐出十万元,这个表态让人眼热心暖,又不是滋味。如果模范人物将所得的奖励都捐出,也失去了奖励本身的含义与要达到的目的。对邓红英来说,或许这笔钱实在太大,拿着不安,那不妨以她能接受的方式,将奖励化于无形,比如上调工资档次,解决她的其他实际困难。

  一些模范人物原本出自平凡,习惯了平静与低调,并不喜欢置身于光环之下。也许对模范人物的奖励,润物无声比大张旗鼓更好,和风细雨比大水漫灌更显效果。奖励英雄也不妨来点个性化的量身定制,跳脱那些众目睽睽之下发奖金发荣誉的套路,因人而异,以适当方式帮他们改善处境,让他们生活与工作都能顺心一些,如此,不枉奖励的美意,不负英雄的付出。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6/43700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