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正假装的生活其实是梦想撒了谎

来源:红网 作者:冷洋 编辑:夏熊飞 2017-07-26 00:08: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一篇《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刷爆了朋友圈。文章提到:“事实上,这座城市根本就没有生活。这里只有少数人的梦想和多数人的工作”,将北漂生活的无奈与辛酸无奈娓娓道来。但也有人说,准备离开北京的时候,才发现爱上了北京。大城市生活成本高,节奏快等等都可以成为逃离的理由;但拼搏就有回报,奋斗起点相对更公平,努力就能够让未来更可期待,这些也是大城市让人怀抱希望的吸引所在。

  北漂生活,似乎是苦闷而又沧桑的。苦闷是倦思后的萧瑟,沧桑也是厚重的附着。

  平凡生活里的你我过着平凡的生活。有理想也有迷茫,有温暖的爱情也有心中的远方。也许,做一个平凡人并不那么令人沮丧,但人们往往对平凡的生活心生恐惧。大城市的现实文化,似乎太过于“热衷”甩卖“不平凡”的潇洒,不平凡已被房子、车子、票子、位子和女子异化。事实上,一个连并不平凡的人们都自认为平凡的城市,它的前途才真的是无量的。

  面对平凡的疑问,很多人其实已经不记得当初笃定的回答,但是日后又时常思考的不平凡,却又是无比真实的。或许所谓的“假装生活”只是人往高处走后失足间沉痛的坠落,说得郑重,听的人大可不必想太多。正因为思考,才有了感悟,才察觉到了疏忽与不足。

  “五子登科”(房子、车子、票子、位子和女子)文化理念的肆意宣扬,映射着一种耐人寻味的逻辑。是不是说,谁最后摆脱了“假装”,谁便不再迷茫,就理所应当,被世人所赞扬;谁无奈陷入了“假装”,谁便彻底彷徨,就失去梦想,从此游荡。代表文化的“文化人”和思想特别“与时俱进”的知识分子,话里话外都在帮衬着造势,暗示出更伤害假装生活人的一种逻辑,那就是:—个时势造英雄的时代已然到来,多好的时代!许许多多的人不是已经争先恐后地“真实”起来了么?可你,居然还假装着?

  虚怀若谷是一种态度,“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稻穗结得越饱满,越往下垂,一个人越有成就,越虚怀若谷。以“虚怀若谷”读“博采众长”,假装生活的人也不必假装,真正“假装”的生活其实是梦想撒了谎。

  文/冷洋

来源:红网

作者:冷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6/43702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