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格斗孤儿”会不会是伪公益商演工具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王俞 2017-07-26 00: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被描述为“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中,在铁笼里,两名小男孩正在进行激烈的搏击比赛。据视频介绍,两名小男孩今年只有14岁,均是孤儿,目前被成都恩波格斗俱乐部“收养”。有网友质疑,该俱乐部是否在利用孩子们赚钱?这一俱乐部是否具备相应的收养资质?所涉及的部分留守儿童是否经过监护人的同意?“铁笼中的格斗”是否合法合规?(7月24日《北京晨报》)

  收养孤儿?铁笼格斗?商业演出?这些加上问号的词组,足以引发公众联想。恩波格斗俱乐部的回应是:收养孤儿有合法的手续;不是成人之间的格斗比赛,而是在教练指导下的格斗表演;被曝光的视频是俱乐部参加商业地产的一场推演会,不属于商业演出。

  恩波格斗俱乐部是否违法收养孤儿?抚养过程中是否存在虐待孩子的现象?他们是否按规范满足了孩子的九年义务教育?等等,这些大家共同关注的细节,需要当地警方调查清楚后才知晓,大家不必过早下结论。不过,让人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格斗孤儿”,会不会是伪公益商演工具?

  按涉事的格斗俱乐部解释,俱乐部出于爱心才收养孤儿的。我们姑且认可俱乐部经过了艰辛的努力,获得了收养孤儿的资质。可是,让人难免疑惑的是,如果是诚心地做公益,把钱拿出来捐给孤儿福利院不就可以了吗?如果再想锻炼孤儿体格,给他们一技之长,那么,节假日培训福利院的孤儿,不就可以了吗?

  格斗俱乐部声称没让收养的孤儿参加商业演出,也没有从中获益。然而,新闻视频曝光的笼中孤儿格斗,就是俱乐部应房地产商之邀,参加的一场房地产推介格斗比赛。这样的演出不是商演?再者,让他们每年都参加青少年格斗比赛,这样的演出即便格斗俱乐部没有实际的经济收入,也收获了名誉与声望,这当然算是另一种形式的商演了。

  诚然,涉事的格斗俱乐部满足了孤儿成长的物质需求。但是,抚养不仅要满足孩子物质层面的需求,他们的成长,还需要心理、精神层面的钙质。表演格斗的孩子们一方面会伤及身体;另一方面,据报道,有小孩表示“一进铁笼子就害怕”,这给他们带来了多大的心理伤害啊?

  如果一些人打着公益和爱心的旗号,收养孤儿进行商业表演,从中谋取利益,如此的“公益”当然是伪公益,其行为不值得宽容。“格斗孤儿”会不会是伪公益商演工具,我们有必要问个究竟。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6/43703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