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名单机制”有望解决共享单车乱象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7-07-26 00: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武汉交警联合各共享单车企业,制定出台共享单车“黑名单机制”细则,并已将216名毁车、瞎骑车的人列入“黑名单”,摩拜、ofo、hellobike、酷骑、牛拜等五家企业将禁止其在一段时间内注册和使用共享单车。(7月25日《武汉晚报》)

  针对违规的机动车辆司机,处罚方式有扣分、罚款、吊销驾照等处罚方式,对此人们都不陌生,不过对于共享单车骑行人员的违规处罚方式,目前还缺乏细则。原因之一,是共享单车属于新生事物,现在还处在“摸石头过河”阶段,对于违反各种交通规则的骑车人员,还没有详尽有力的处罚细则来加以处罚。

  正是因为针对共享单车未出台比较详尽的细则,才造成骑行人员随意而为,严重影响了市容以及城市交通。有的骑行人员边骑车边打电话,有的骑行人员闯红灯,有的乱停乱放甚至将单车停放在机动车道上,还有的故意损坏、非法占用共享单车,也有的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逆行等等,不一而足。种种现象引起了人们对于共享单车的讨伐之声,许多人为其发展前景担忧。

  而现在,武汉市采取民警路面查处、治安部门提供情况,然后企业认定的方式,确定共享单车“黑名单”,并且交管部门定期将共享单车交通违法数据共享给共享单车企业,各企业在收到数据5个工作日内统一对相关违法行为人采取停用措施。停用时间分为三个月、六个月不等。被列入“黑名单”的违法行为人,需到交管部门的教育学习整治点参加学习,交管局将视情况恢复其使用资格。

  “黑名单机制”细则,有望彻底整治围绕共享单车的种种乱象,意义巨大。尽管“黑名单机制”看上去很麻烦,类似于机动车辆的管理方式,但是,正是这种不怕麻烦的做法,才能够有效治理共享单车骑行中发生的各种违规违法问题,也有利于共享单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也因此,“黑名单机制”不能局限于摩拜、ofo、hellobike、酷骑、牛拜这五家企业,也要对接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同时,“黑名单机制”也不能仅仅局限于武汉市,其他城市也应该尽快借鉴武汉市的做法,让“黑名单机制”获得有力推广。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6/43705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