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时工”犯错,不应“套路式”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吴金鍾 编辑:王俞 2017-07-26 00:07:4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5日,雁塔区城市管理局治污减霾办执法辅助人员吕磊在雁塔南路中段工作时,在执法车辆内吸烟并将烟灰弹到车外,路过群众看见后劝止却不以为然。近日,据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的处理通报,雁塔区纪委对区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文鹏进行约谈,雁塔区城管局给予治污减霾办直属三中队副中队长古小东行政警告处分,对治污减霾办执法辅助人员吕磊予以辞退。(7月25日中国青年网)

  执法人员在外执法,规范自身言行举止尤为重要,如不注重这点,很可能就会有损个人乃至整个执法队伍的形象。就拿执法辅助人员吕磊来说,他正是犯了这种低级错误,工作期间坐在车上抽烟还将烟灰弹到车外,这既是在岗未履职行为,又是不文明行为。面对群众的制止,他理当感到脸红才是,然而,他却对群众的提醒嗤之以鼻、不以为然,以至酿成恶果。假如他在现场就纠正了问题,或许事态就不会扩大,事情也不会被曝光,从而避免丢了“饭碗”。可以说,有此结局,完全是他咎由自取。

  吕磊犯下错误,导致在社会上造成负面影响,接受处罚并无可厚非。然而,相关单位对其作出予以辞退的处理意见,未免有些矫正过枉。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固然吕磊是犯了错,但与那些暴力执法者相比,其情节显得较轻,还未到不可救药的地步。假如他认识到错误,真心悔改,为何就不能给其改过自新的机会?当然,如果他平日里一贯作风都是自由散漫,那么将其清理出队伍也就无可争议。

  事实上,吕磊之所以丢了“饭碗”,很大原因恐怕在于他的“临时工”身份。在现实中,类似因犯错被曝光而丢“饭碗”的“临时工”大有人在,不管是打瞌睡的、玩游戏的,还是暴力执法的、与民争吵的,只要被媒体、群众曝光出来了,无论其犯错情节轻重,都注定了没有好结局,大多都是被相关单位处以辞退“极刑”。总之,给人一种“套路式”处理的感觉。相关单位为何要这么做?无外乎是想以此来平息社会舆论风波。事实证明,这招确实能起到“救火”的作用,使公众不再对问题深究。很多时候,似乎在公众眼中,给当事人处以“极刑”,才算得上是一份满意答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匡正“临时工”不正之风,动辄采取辞退这个“套路式”处理方式,看似务实管用,实则是治标不治本。相关单位不仅要在“临时工”选用上严把关口,将思想素质不高、责任意识不强、缺乏服务意识的人拒之门外,还要注重对“临时工”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对其存在的一些“小问题”,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防止惹出祸端。同时,在处理“临时工”犯错问题上,还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根据其犯错误情节大小,作出公正、合理的处理意见,而不是在社会舆论面前慌了阵脚,搞“一刀切”这种不负责任的行动。

  文/吴金鍾

来源:红网

作者:吴金鍾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6/43705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