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到心未到,扶贫怎见效?

来源:红网 作者:袁庆峰 编辑:夏熊飞 2017-07-26 17: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近日,海南省万宁市长丰镇5名党员干部却因在制定黄加村贫困户帮扶措施时,应付了事、未认真考察实际情况,造成扶贫物资大量浪费被立案审查。(7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这历来就是对为政者的基本要求。长丰镇5名党员干部因应付了事而给国家造成大量物质浪费被立案审查,这一次,海南省万丰市在干部问责制上可谓真抓实干,毫不手软,不走过场。

  圈养成散养,扶贫走过场。鸡苗快死光,何以奔小康?接受精准扶贫的严某、王某等贫困户分别领回的2000只鸡苗是适合圈养的文昌鸡,由于没有没有鸡舍,只能散养在自家后山,没想到各死了约1800只。国家的政策是通过精准扶贫,进一步减少我国的贫困人口,使更多老百姓走上小康之路。基层正是贫困户脱贫的主战场,然而,本是关系到改善民生的扶贫政策,却由于一些基层干部敷衍塞责而变成了走过场。现在,本已贫困的百姓不但没能赚钱还亏了本,这就进一步加剧了他们的贫困。

  人到心未到,扶贫怎见效?工作不走心,扶贫难精准。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折射着人生态度,而人生态度决定一个人一生的成就。你的工作,就是你生命的投影。看看报道,我们便能得知,这几个被立案审查的干部存在的问题的确不小:未组织村“两委”讨论,就把贫困户需求结果报给了镇政府;为图方便,审查人员擅自省去了对农户的调查和评估环节;村委会委员挂着技术指导之名,却不作为;对于扶贫工作的各个环节进展情况,镇领导在此期间都不曾过问……在这场精准扶贫中,除去有精准的扶贫对象外,项目安排不精准,资金使用不精准,措施到位不精准,因村派人不精准。你想,这不用心、不经心、人到心未到的扶贫工作岂能取得精准的脱贫成效?

  敷衍酿成祸,应付出大过。失职要问责,才能少犯错。长丰镇5名党员干部在制定黄加村贫困户帮扶措施时,应付了事、未认真考察实际情况,造成扶贫物资大量浪费。对于这些关系到百姓生存大计的问题敷衍塞责,对脱贫攻坚工作搞形式、走过场,无疑,这些工作不走心的领导干部才是百姓走上富裕之路的最大阻碍。李克强总理早就说过:“尸位素餐、无所作为是典型的吏治腐败,这样的干部应该追责!”他们对上级任务敷衍塞责,对百姓疾苦不闻不问,只有对他们免职,让尸位素餐者为一心为民的优秀人才让贤,我们的工作才有前途。

  为政贵在行,官勤则事成。做官为百姓,社会风自清。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有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才能谋得发展。长丰镇5名党员干部被立案调查,提醒了广大基层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一定要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用心工作,精心工作,心系一方百姓,强一方经济,做到口中有民情,眼中有百姓,心中有民生。这样,我们的社会自会风清气正。

  文/袁庆峰

来源:红网

作者:袁庆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6/43719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