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一个下车”彰显“殿后”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2017-07-27 0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8日下午,邓红英驾驶的公交车,行至一处公交站台时突然起火,造成一名车上男子死亡。南昌警方事后查明,死者携带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容器上车,并实施纵火。作为当班司机,邓红英在感觉到异样后,随即熄火并疏散乘客,保护了车上十余名乘客的人身安全。因处置得当,邓红英获得10万元奖励,并获得一系列荣誉。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邓红英称,警觉性来自于多年来的经验与训练,而作为公交司机,危急时刻“最后一个下车是本分”。(7月26日《新京报》)

  危急时刻“最后一个下车是本分”,这句朴实的话彰显了甘于“殿后”的担当精神,生动阐释了“爱岗敬业”的核心价值观,这样的精神境界令人动容,让人肃然起敬。

  公交车突然起火,可想而知当时车上的乘客必然惊恐万分,出于求生本能争先恐后地想要逃离。而作为公交车驾驶员,邓红英同样也有“求生本能”,而且更有“求生优势”,因为她掌控车辆,靠近车门,完全可以为了“保命”而第一时间“弃车而逃”。但她没有这样做,而是熄火后疏散乘客,保护车上十多名乘客安全逃离后,自己才“最后一个下车”。

  这让我联想起“滚石砸中大客车,司机临死前用力拉住手刹救下全车人”“司机突发心脏病坚持停车,死时保持踩刹车姿势”等感人事迹,这些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司机们,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以强烈的责任感抒写了“群众先走,自己殿后”甚至“自己死也要保群众活”的伟大精神,他们无疑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但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反面案例。去年6月,某地一辆旅游大巴发生交通事故,燃起熊熊大火,司机第一时间弃车而逃,成功逃生后又不救人,致使五十多个生命消逝。可是,居然也有人为他“抱不平”,认为遇到这样的事情,谁都会惊慌失措,司机也只是出于“本能”而逃生,无可厚非。试想一下,倘若这种因为“本能”便可以放弃“本职”的风气蔓延开来,那么,在公交车发生交通意外时,逃得最快的可能是司机;在群众受到生命威胁时,逃得最快的可能是警察;在发生火灾时,逃得最快的可能是消防员……

  是的,所有人都有求生的本能,但在危急时刻“最后一个下车”的精神,则是把“本职”看得比“本能”更高。我们不鼓励无谓的牺牲,但更不应该纵容打着“本能”的旗号而逃避责任、不敢担当的做法。否则,一个“人人自保”的社会只能“人人自危”“自求多福”,那绝不是我们想要的理想社会。

  大力弘扬“最后一个下车”的“殿后”精神,才能营造“争先”为民、“争先”奉献的氛围,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新风尚。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7/43716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