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寨路牌治理难,背后暗藏何猫腻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7-07-27 00: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北京管庄路与朝阳路路口,两根铁杆上固定着多块蓝底白字的路牌。其颜色与字体,与街道、桥梁的正规路牌并无太多异样。牌子上明确写有公司、医院、培训机构等位置信息,并留有联系方式。在双桥地铁站外、传媒大学地铁站外、管庄路、朝阳路等路段,此种路牌频繁出现。(7月25日澎湃新闻网)

  据媒体记者调查,此类明显带有广告性质的山寨路牌,早在2006年就已经停止审批,也就是说,但凡遇到这种具有商业性质的路牌,几乎可以认定其为违规路牌,按规定应予以拆除。但据熟悉环境的群众介绍,这些违规路牌安放的时间都不短,有的应该已经存在三四年了。

  一眼就可以看出问题的违规路牌,竟然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在公众眼皮子底下安然“存活”三四年之久,让人不得不胡思乱想。其疯狂生长、难以治理,背后究竟藏何猫腻?

  首先来讲,路牌作为群众日常出行的重要指引,本应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但山寨路牌“混淆视听”却让群众颇多怨言,但有关部门却如“睁眼瞎”般熟视无睹,对群众怨言“充耳不闻”,只能说明有关部门对违规问题缺乏敏感性、服务群众缺乏主动性,遇到山寨路牌不想管、不愿管,或许还有个别不敢管,如此才会放任山寨路牌疯狂增长。

  其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相关条款规定,山寨路牌应由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还可处2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有关部门都能严格执行,追究“打广告”单位和广告公司的相关责任,对屡教不改的施以顶格处罚,这些山寨路牌又何以治而不止,又有谁还敢顶风作案?可见,有关部门的“不作为”也是山寨路牌疯狂生长的“幕后推手”。

  此外,据报道,山寨路牌已经形成利益链,各广告公司不仅瓜分了“市场”,还越来越“正规化”,签合同、有正规发票,还负责定期维护并承诺不会被拆除。前面的都好理解,但广告公司敢公开承诺山寨路牌不会被拆除,着实狠狠“打脸”有关部门。不禁让人猜测,是否有人在为其撑起“保护伞”,否则其何以有如此胆量敢“拍胸脯保证”?

  因此,要想杜绝山寨路牌的肆意增长,还需找准“病因”,从根子入手开好“方子”。有关部门万不可继续当“路人”,要真正走进群众,多了解群众生活,倾听群众诉求,才能知民意,进而解民忧;还要真正舍得“下深水”、使出“硬手段”、干出“真作为”,让违规问题无处藏身;另外,还需要有关部门倒逼追责,始终高悬法纪“利剑”,防范违规问题有“保护伞”的情况出现,彻底斩断其背后”利益链”,让群众出行更方便、生活更舒心。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7/43717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