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门难出贵子”只是失败者的借口

来源:红网 作者:李勤余 编辑:王俞 2017-07-27 0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成绩已经公布,热热闹闹的相关话题看似偃旗息鼓。但这可能只是一种假象。事实上,人们只是把对高考的关心埋藏在了心底。果不其然,一份最新出炉的,针对全国31个省份的60余名省级高考状元的“2017年高考状元问卷调查”,又一次成功地挑逗了大众敏感的神经。

  一则优秀的新媒体新闻报道,必须具备的要素是什么?夺人眼球是必备条件。这份高考状元问卷调查,完美践行了这一原则。“公务员家庭占比最高,硕士父母渐增”的标题,辅之以“寒门状元占比不足两成,40名高考状元中仅有6名来自农村,其余85%的状元均是城镇户口”的描述,足以让不少读者产生共鸣。

  共鸣从何而来?6月23日,北京市高考分数公布,北京二中的熊轩昂同学以690分的成绩获得文科最高分。他的父母是外交官,给了他良好的成长环境,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就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结合这份高考状元调查问卷所产生的影响,很清楚,人们的担忧完全可以归结为“阶层固化”:只有家庭条件优越的同学才有机会成功,换句话来说也就是,寒门再难出贵子。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得出这一结论的同学,恐怕在激动的情绪之下,没有将这份调查读完。根据调查结果,在遇到学习瓶颈时,有92.5%受访状元选择“自己分析薄弱所在”,70%选择“与同学交流探讨”,57.5%选择“找老师指点迷津”。而“父母指导”仅占2.5%,“请家教或报课外辅导班”仅占7.5%。与此相对应的是,近七成状元表示“在高中阶段并没有额外去参加课外补习班”。显然,在遇到困难时,状元基本上依靠的是自身,外力所能起到的作用很有限。尽管状元群体中的硕士父母比例渐增,但我们也得承认:高学历父母也未必能在教育上帮助子女。

  在“取得好成绩的最大原因是什么?”一项中,67.5%的状元选择“持之以恒的努力”。可见,不管是城镇户口,还是农村户口,要成功,最靠谱的方式还是努力。调查中的另一组数据也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72.5%的受访状元表示平时除了日常作业,会针对薄弱环节额外给自己布置作业,80%受访状元则会自己经常总结学习经验教训。

  学习这事,离不开自身努力。优越的家庭环境,也许有助于子女的成长,但并非决定性因素。这本该是一个人尽皆知的道理,可为何如今人们却将其抛到了九霄云外?恐怕,这与社会舆论对于精英教育模式的肯定不无关系。

  时下,人们对于“寒门出贵子”的理解出现了偏差。如果将穷人(寒门子弟)上北大、清华等同于“出贵子”,显然是一种误解。实际上,按照这个说法,绝大多数孩子都没有出路,北大、清华只有一所,一年只招几千人,可中国的高考考生一年多达900万以上。更何况,上了北大、清华,是否就意味着“有出息”?此类对于“成功”的解读,未免太过偏狭,也太过功利。

  当然,我们不必否认,出生在大城市或拥有给力的父母,能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得天独厚的条件,这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但面对这种现实情况,整日抱怨“寒门难出贵子”恐怕只是失败者所能找到的最佳借口而已。事实证明,不畏困难、勇于挑战的同学,才是生活中的强者。

  调查还显示了一条很有趣味的结果:近四成状元的平时爱好是电子游戏,15%的状元表示喜欢并经常玩网游,从没玩过网游的状元仅占5%。而按照调查,有15%的状元来自农村。这说明什么?出自寒门的状元并不像有些人所想像的,人生一片灰暗。他们绝不自怨自艾,积极乐观、散发着耀眼的光芒,享受着阳光的生活。如此说来,还是让我们放下不必要的忧虑,停止某些无谓的讨论,将更多精力投放到奋斗中去吧。

  文/李勤余

来源:红网

作者:李勤余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7/43719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