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领导送通知书不妨换个玩法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夏熊飞 2017-07-28 00: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南京大学的校领导们主动当起了“邮差”,冒着高温奔赴江苏省的7个市、13所优秀生源中学,将录取通知书亲手送到414名新生手中。(7月26日 澎湃新闻网)

  连续3年,江苏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一结束,南大的校领导就立刻前往各高中送录取通知书,几乎每年都赶上天气最热的时候。一个通知书的邮递费用是22块钱,校领导们跑一天的花费肯定不止这么多钱。但对学生而言,能从校长手上接到录取通知书,这个感觉与收快递是不一样的。

  大学是一个人从学生阶段转向社会的跳板,大学期间所受到的教育、熏陶,深刻影响一个人的发展。中科院院士、南大常务副校长吕建在和新生们交流时,鼓励新生在大学完成“知到智,鱼到渔”的转变过程。这个升华的过程离不开大学领导、老师的言传身教,他们的治学方法、人生经验,对学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不得不说,一些大学对学生的教育仅停留在授课上,老师与学生之间很少有课外的交流,至于院系领导、校领导,更难得一见,有的只是在毕业合影才出现。大学领导亲自送通知书,就如中小学老师的家访一样,无疑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是个接地气的好举动,值得一试。

  近年来,一些大学越来越注重展现亲和力,有的组织老师手写入学通知书,有的发动学长学姐给入学新生手写长信,还有对困难学生致以深情款款的鼓励,这些互动对温暖学生心灵、树立学校形象都有好处。

  也要指出的是,一些举动带有校方为招生而营销的功利性,并非发自内心地放下身段。真正的“家访”是为走近学生内心,帮助学生成长。而能获得南京大学校领导亲送通知书礼遇的有个标准,即某所中学被南大录取的学生超过20人,今年达到要求的江苏省内的中学共有13所。这类似于商家为维系重点客户的关系,努力巩固已有的合作基础。

  除了校领导亲自送录取通知书外,南京大学也积极和各所中学互动,大学教授去中学演讲,民乐团和交响乐团到中学表演,组织中学生来南大参观等。这些举措当然都有积极意义,能培养中学生对南大的感情,拉近南大与中学的距离。虽然声称“不再为了招生宣传,而是为了人才培养。”其定向招揽生源的意味仍很强烈。一些三本院校、高职高专,在招生上也有类似手法,在中学蹲点打感情牌,以利于长期合作。

  无论北大搞的中学校学长实名推荐制,还是南大的校领导送通知书,都是一门“生意”,为了生源而向重点中学示好。如果南大能将这些举措换个玩法,不以录取人数来决定领导的行程,而是从中挑出有励志特点的学生,有困难需要帮子助需要鼓励的学生,比如,校领导亲自将通知书送到贫困生手中,送到首次有学生被录取的中学,不再盯着那些一流中学,而是将触角伸向普通中学,激励的意义又不一样。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8/4373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