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假药师”在药店里继续装模作样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7-07-29 00: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自2012年开始,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所有零售药店法人或主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所有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然而,这却让不法分子视之为生财之道。近日,广东越秀法院审结了一起通过入侵网站非法帮助他人审核通过药师资格从中牟利的案件,两人获刑。(7月28日《信息时报》)

  这些不法黑客,凭借着自己的“一技之长”,攻击了管理部门的网站,帮助一些人实现了身份的转变——从一名普通的市民成为“药店的药师”。案件的浮出水面,让黑客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因此而获刑。我们在痛恨电脑黑客无法无天,专走歪门邪道的时候,还应该追问一句:那些“假药师”是不是还在药店的大堂上装模作样,是不是还冒充着“赛华佗”?

  抓了电脑黑客,并不是终点,还应该顺着黑客这个线索,揪出他们背后的那些“假药师”。揪出这些“假药师”并不困难,只要做到彻底查处就可以了,把这些骗子赶出零售药店。

  我们为何实施零售药店必须要有执业药师坐堂的制度?道理很简单,那就是要加强管理,搞好服务,给市民提供更好服务。虽然说,一些药品不需要医生开具处方就可以购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非处方药就是绝对安全的。非处方药如果使用不当,依然能成为健康安全的隐患。为了确保生命健康的安全,监管部门制定了管理制度,所有的零售药店都必须有执业药师坐堂提供服务,促进药品的有序购买和使用,造福市民。

  然而遗憾的是,这个好的规定,在现实之中落实得不好。一些零售药店阳奉阴违,使用了不少“假药师”,让他们装模作样提供服务,摇唇鼓舌的他们似乎比医生还要专业,似乎个个都成了包治百病的“赛华佗”。“假药师”的存在,危害了用药的安全。

  那么“假药师”是如何出现的呢?除了这篇报道里提到的“黑客攻击管理部门网络系统”,修改有关资料的办法之外,还有这样几种途径:其一,在报考执业药师的时候,让其他人员替考,这种案件已经查处了不少;其二,到黑市上购买虚假证件;其三,通过非法渠道,不经过考试,办理“执业药师资格证书”。

  应该说,每一种“假药师”的背后所呈现出来的都是管理漏洞。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管理力度,确保零售药店坐堂的都是真正的执业药师。当务之急,监管部门应该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活动,对零售药店里的执业药师进行核查,将“假药师”赶出零售药店的大堂,别让“假药师”再在药店里装模作样了。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9/43748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