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均分扶贫物资”背后藏着什么小九九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王俞 2017-07-29 00: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严明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行为。通报10起典型案例,其中,2016年5月,沽源县平定堡镇学堂营村党支部书记孙建萍将应发给115家贫困户的蚕豆籽种平均发放给全村农户。2017年6月,孙建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7月28日人民网)

  “精准扶贫”与以往的扶贫模式相比,最大的差别就在“精准”二字。“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被当做开展这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层层贯彻,为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可是,有的地方仍然我行我素,以貌似为大家考虑的“假公心”为幌子,肆意贪污惠民政策,导致政策到了村门口却进不了贫困户家中,造成“精准扶贫”的精准度出现“中梗阻”,出现“最后一米”问题。而导致这一系列问题,根源就在村干部们公心不够,私心作祟。

  “精准扶贫”的精要就在“精准”二字,抛弃了精准,也就回到了粗放式扶贫的老路。在这个案例里,村干部们没有将“扶贫物资”拿进个人包里,没有贪污,看似是认识问题、观念问题、方法问题,实则不然。出现均分“扶贫物资”的事件,归根到底是不敢担当、违规违纪,漠视群众困难。

  剖开村干部们均分“扶贫物资”的小九九,无非就这么几点:其一,矛盾小,工作容易推进。凡本村村民都能分一杯羹,看似大公无私,公平之极,自然也就没人说不好了。如此,靠选民选出来的村主任,靠党员选出来的村支部书记的选票自然就有了保证。其二,村干部们自身也能跟着分一杯羹。精准扶贫政策规定,村内各种大小三职干部、队长等等不得纳入贫困户,有的地方直系亲属一般也不得纳入。如此一来,若只按政策落实,“干部们”就只有干瞪眼的份了。因此,他们想出了平均分配的伎俩。在这伎俩中,我们看不到一点公心,只见了满地私心。

  搞“平均分配”,短视地看,没有矛盾,没有损失,对村干部们来说看似好事一桩。然而,“平均分配”将会使真正需要扶持的贫困户得不到有效扶持。贫困户无法按时保质保量脱贫,就会继续拖全村的后腿。这么一来,这个村的整体脱贫将无法期待,“不落下一户一人”的精准扶贫要求就会落空。这对全村干部群众来说,决不是好事。更严重的是,“精准扶贫”是国家政策,公然对抗,又怎能有干部们的好果子吃?孙建萍被处分,不就是最好的警醒?

  总之,均分“扶贫物资”是以集体利益的名义与贫困户争食的行为,本该做扶危济困先锋的村干部裹挟民意为一己之私谋。对这样的干部,除了纪律处分外,也该把落实国家政策的权力收回,以防再损政府颜面,耽误群众脱贫良机。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9/43749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