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军大业》败在“用鲜肉包裹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孙涛 编辑:王俞 2017-07-29 00: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令人期待的《建军大业》上映了,从第一天的影评反响看,观众们几乎一边倒地吐槽众多鲜肉们的演技烂。有人说,与《建国大业》老戏骨云集和《建党大业》中年实力派担当真的没法比,《建军大业》被甩了几条街,“这完全成了一场鲜肉、明星的盛宴,成了一场刷流量的娱乐盛宴”。还有人说,“除了一个个油光刷亮的,‘英气’与‘硬气’就没见从面瘫的脸上挤出来。要知道,南昌起义中的那些人可是教科书式的英雄人物啊”……

  开局不顺,影评普遍恶感恐怕已成定局。不过细细想来,《建军大业》的制作方也是费尽了心力。蹭热点、抓鲜肉、强动作、造烟火——一部成功的商业大片该有的、该用的,全都用上了。要刷脸,有;要主旋律,行;要动作场面,管;要历史镜头感,没问题。本想伺候好了能造成个皆大欢喜,口碑、口袋皆满的“欢乐秀”,但观众还是不买账。

  探究这里面的问题并不难,静下想来《建军大业》口碑差,根源就是“用鲜肉包裹着英雄”——太不专业。

  首先是制作方对选题的设想偏了。把南昌起义这样的重大历史事件有板有眼地说好、说出真实的“高大上”来,这是对主旋律影片最起码的要求。也许制作方从一开始就笃定要取悦观众,卖片扫钱,太想赢了。以娱乐化的设定说故事,注定要让历史英雄们掉档次,这可是观众们不答应的。

  其次是鲜肉与英雄差得实在太远。南昌起义的当事者都很年轻,这不假。但起义领导者们身逢乱世所显露的伟人气质、英雄胆略和毅然决然复杂的内心现场感,不是长得好看的鲜肉们想演就能演得出来的。从反响看,恰恰是制作方盲目追肉、靠脸抓人,一手制造出“用鲜肉包裹着英雄”——这个最大的BUG,撕裂了大众对英雄的崇拜和向往,这种手法对自豪感强烈的年轻观众来说,尤其不能满意。

  最后,真实不等于太过花哨。公允地说,《建军大业》把我党领导的几次重要起义都涵盖进了,这是对历史的尊重,很好!故事框架一如建国、建党两部的叙事,这也不错。不过,在镜头画面塑造和以人物为核心的故事现场转换上,过于注重画面质感,缺乏众多人物语言、行动和思想的交流深度挖掘,没了群体像,灵魂就不彰显,这也是美中不足,让人感到不少遗憾。

  当然,对影片的是是非非每个人都各有观感,这很正常。影片还会持续上映一段时间,能否达到制作方的市场预期,也还是未知数。不过希望中国的电影好,这是中国好电影应该走的路。

  文/孙涛

来源:红网

作者:孙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9/43749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