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消长漫费后,“提速降费”还须加快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7-07-29 21:45: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大运营商同日宣布将于9月1日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即将和多年来广受诟病的手机全国长途、漫游费告别,能带来什么改变?流量时代,网络提速降费还会带来哪些期待?(7月28日新华社)

  此前三大运营商计划在10月份取消手机国内长漫费,如今提前了一个月实施,说明准备工作已经做好,用户只需再等一个月左右,就能真正实现国内本地、长途、漫游一费制。由于现在电信服务以套餐为主,且以3G、4G占绝大部分,这些用户的套餐里,已实现全国统一通话资费。因此,长漫费对运营商只是“鸡肋”罢了,迟来的取消长漫费动作,带来的收入波动影响大约只占2%左右,对用户而言实际利好也不大,反而象征意义更大。

  目前运营商在重点推广4G业务,传统2G、3G用户转换率很高。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6亿户,其中4G用户总数达到8.88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65.1%。而在4G时代,用户的通话服务需求很小,基本上被社交软件、网络电话等替代,运营商的语音通话业务收入在持续下降,已经不再是“金蛋”了。

  如今,流量业务成为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业务增度和收入占比均大幅提升,用户也由对语音话费的关注,转移到对流量费上面来。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网和4G的全面普及应用,用户对流量的需求愈来愈旺盛,诸如游戏、视频、娱乐、直播等活动,均需要大量流量支撑。与此同时,流量费过高、网速慢、本地流量多全国流量少等问题,则就愈发凸显,在取消长漫费之后,“提速降费”还可以更进一步,全国与本地流量统一标准,亦可提到日程表上。

  电信服务已成为基础性服务项目,渗透到国民经济的每一个领域。基础电信服务对社会的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相关费用的降低,可以减轻公众的负担,刺激各行各业的发展,催生更多商业机会。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在高速网络的基础上诞生发展,诸如共享单车、网络约车、网络订餐、手机支付等,都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才出现的行业。民众已经离不开电信服务,而且进入信息技术时代,民众对电信的依赖性更大。

  预计在2020年5G就将全面商用,电信服务将进入一个全新时代,更高速的网络基础服务,也将孕育出更多的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带给社会更多的发展机会。比如物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产业,都需要更高速的网络服务,才能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并得到快速的发展。而到5G时代,各种应用将形成海量数据,用户对流量的需求将无比增大,再用现有的计费模式,则就犹如老牛拉破车,难以适应了。

  前些年宽带网络建设和4G商用化的拖延停滞,就是因决策失误和运营商垄断利益阻碍,造成国内电信服务使用成本过高,网速太低,延误宽带中国的战略发展大局,影响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因此,运营商不能再重蹈旧辙,要未雨绸缪,加快“提速降费”步伐,并早日制定5G流量标准,抛弃陈旧的运营思维,积极拥抱流量时代,制定更为合理的计费模式,让用户享受到更为廉价、更为高速的服务。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9/43753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