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热倒人”更可怕的是“热倒你活该”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2017-07-30 0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名身着蓝色制服的女员工瘫在地上,不能动弹,表情痛苦。另几位工友围在她身边,有的帮其“推拿”胳膊和小腿,有的拿毛巾帮她擦拭脸部,还有人拿了矿泉水给她喝。有人用本地方言抱怨说,“(员工)热得中暑抽筋了,偏偏办公室空调间不给人进。”7月26日起,这段26秒的短视频在江苏多个社交平台上广泛流传。对此,江苏盐城市大丰明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务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由于天气炎热,企业又有这么多员工,“总会有一些人即使感到身体不适,也硬撑着来上班”;企业并没有不让员工吹空调,至于员工不让进某些办公室,可能是由于部门之间“存在区别”。(7月29日澎湃新闻网)

  “工人不能吹空调”“有人身体不适硬撑着上班”,这是酷热下的冷漠,折射了“热倒你活该”的思想。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外科医生耿直表示,通常情况下,中暑的人不会抽筋。而视频中女工表现出的症状,疑似是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高强度劳动所引起的水电解质失衡导致。也就是说,基本可以判断该工人是“热倒”的。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总会有一些人即使感到身体不适,也硬撑着来上班”,言外之意是:该工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没有“自知之明”,她病倒是“自找”的,与公司无关。

  我以为,这是一种耍无赖的态度。无论员工身体状况如何,企业都有义务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安监总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在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等措施。问题的关键在于,该公司究竟有没有采取应有的措施来防暑。

  针对外界关于“车间工人不能进办公室吹空调”的质疑,上述负责人回应称,公司的食堂装有空调,对车间工人设有专门的休息区。可是,食堂虽然有空调,也只能是在用餐时间才能“蹭”一下,谁会在上班期间跑去纳凉?再说,非用餐时间,食堂的空调应该是关闭的,去了也没用。

  至于说“车间工人设有专门的休息区”,这可能是真的,但问题在于工人休息区肯定没有空调,否则也不会有人抱怨称“(员工)热得中暑抽筋了,偏偏办公室空调间不给人进”。在酷热天气之下,没有空调的休息区即便有风扇也会变成“桑拿间”,哪有工人愿意前去“纳凉”?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让在高温中持续工作的工人到附近有空调的办公室休息一会儿,也能避免被“烧烤”。可是,据报道,该负责人又说:“要是别人把你办公室弄得一塌糊涂,也不收拾就走了,你愿意(让他们进来)吗?”有网友也认为,办公室本就是部分工作人员“安心办公”的场所,而不是车间工人“吹空调”的地方。

  这说白了就是歧视。在这些“白领”看来,干“苦力”的工人都是“没素质”的人,只要让他们进办公室,肯定会“弄得一塌糊涂”。所以,他们就“不配”到有空调的高档办公室“享受”,只配在“烤炉”里埋头干活,然后祈祷自己“身体强壮”,否则,热倒了也只有认命。

  涉事地大丰区劳动监察大队队长表示,入夏以来,大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直按照省内要求落实“高温假”“高温补贴”。如果有员工认为企业的做法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向人社局投诉,劳动监察大队将视具体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而后进行相应处理。既然安监、人社等部门都有防暑降温方面的规定和措施,那就应该主动作为,深入高温工作的一线,指导和监督措施落实,岂能坐等人们“热倒”和“投诉”?

  总之,比“热倒人”更可怕的是“热倒你活该”的思想和做法。有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理,而要深入一线,从严监管,保证劳动人民的“纳凉”权,用城市的“凉心”驱赶酷热和冷漠。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30/43753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