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障食品安全,当推进监管关口前移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7-07-30 00: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第二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全国共完成并公布342594批次食品样品监督抽检结果,共有7626批次食品样品不合格。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7.8%。抽查显示:蔬菜制品样品合格率最低,为93.5%,主要表现为农药残留超标,重金属等元素污染。(7月29日《珠江晚报》)

  总体来看,这次公布的食品检测情况还是令人满意的。但是,有一点需要引起重视:“蔬菜制品合格率最低”。虽然说,蔬菜制品总体合格率不低,但与其他食品相比还处于劣势。对于监管部门的坦诚必须点赞,通报没有遮遮掩掩,而是说出了“蔬菜制品合格率最低”的事实。

  民以食为天,公众十分关注食品安全问题。这是因为食品安全的优劣,直接影响的是百姓身体健康。吃饭已经再也不是几十年前的“填饱肚子”了,而是需要吃得更健康,吃得更安全。尤其是蔬菜制品,其已经从贫穷年代的“副食品”变成了“主食品”,和馒头、大米一样,成为餐桌必备。这就需要以人民的名义加强蔬菜制品管理。

  加强蔬菜制品的抽检是确保食品安全的措施。但是,我们也发现抽查蔬菜制品的时候,监管部门往往把监管重点环节放在了市场终端,也就是城市里的超市、农贸市场等等地方。由于这个时候蔬菜制品已经进入了市场环节,也就导致了这样几种现象的发生:

  其一,进入市场的蔬菜只是抽检不是普检,很多问题蔬菜还是进了百姓肚子;其二,虽然通过检测也将问题蔬菜赶出了市场,可是同时造成了浪费,生产者从田头到市场中间增加的成本打了水漂;其三,辛辛苦苦种植的蔬菜因为不能食用而被市场抛弃,种植者的汗水白流了。

  “蔬菜合格率最低”,安全检测不能总在城市里转悠。这需要前移监管关口,把检测工作从超市转向田头。一些蔬菜制品含有重金属,这说明土地出了问题,是农业用地被污染了。这就需要加大污染土地的治理,拿出资金整治这些土地。做好土壤检测和治理,才不至于出现蔬菜种植的劳民伤财现象发生。

  还有一种情况是,农药残留造成了安全隐患,需要做的是推广生态肥料的使用。对于这一点农业部已经在积极推进之中,今年就免费向全国农民赠送了不少生态肥料。关键还在于,要加强监管,倒逼种植户养成使用生态肥料的习惯。

  而且,相关部门应在蔬菜制品在田头装车的时候就进行检测,将问题蔬菜拦截在大货车之外,而不是等问题蔬菜被拉到城市里的超市里了再去检测。这样做不仅留下了更高的安全隐患,而且也浪费了精力和成本。总之,“蔬菜合格率最低”,安全检测别总在城市转悠。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30/43754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