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缔“地条钢”问责还需斩断供需链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夏熊飞 2017-07-31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针对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实地督查发现个别地方仍有企业顶风违规生产“地条钢”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督查工作就是要盯住重点问题持续不懈抓。取缔“地条钢”、化解过剩产能要坚定不移推进,防止死灰复燃。对顶风作案的要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务必做到令行禁止。(7月30日《人民日报》)

  “地条钢”十五年前就被国家列入了淘汰名录,今年两会上又被李克强总理点名提到,它像打不死的小强,总是被砌进一栋栋的高楼大厦,给安全埋下隐患。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取缔起来,在全国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去年,因为这事儿,江苏、河北两省政府被责成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两地分别有一名副省长被行政处分。

  “地条钢”以废钢铁为原料,其工艺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属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的落后产品。地条钢成品看上去跟普通钢没啥区别,但质量上却不可同日而语。有的地条钢用手一扳就会变形,从1米多高的地方掉下去能断成几节截。但这种不被国家认可的产品,在取缔过程中,却总是出现死灰复燃。

  老百姓买房子最看重的就是房屋质量。房屋质量如何,是建材质量决定的。钢筋、水泥、砖头、石料是否达标,直接关系楼房是否坚固安全。诸多豆腐渣工程,轰然倒塌,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难以挽回的重大损失,就是因为使用的建材打了折扣。

  为保证建材质量达标,不少地方要求使用的每条钢筋上都有“身份证”,标明钢筋的型号、生产批次等各种信息,没有“身份证”的不能进入工地现场,这是政府监管部门对建筑质量负责的态度。但有了“身份证”是否就可以万事大吉,却值得质疑。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实地督查发现个别地方仍有企业顶风违规生产“地条钢”问题,这些“地条钢”去了哪里,是否带有“身份证”,有必要查个水落石出,以尽量补救已经造成的安全隐患。

  要不折不扣的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彻底淘汰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地条钢”,除了对生产企业严格审批、拉闸断电等这些针对企业本身的措施,建筑工地上的质量把关也尤为重要。使用现场,是最后一道关卡,如果再失守,就会直接对建筑工程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进而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要真正把住钢材质量的关口,不能光看所谓的合格证,更重要的是验明正身。按照工程质量监理的要求,建筑工地使用的所有物料,如钢材、水泥、砖块,每进一批都是要进行实物检验,对合格的物料,还要把样品密封存入档库,立此存证,日后万一出现工程质量问题,以便留下物证,分析各方责任直至问罪。通过严格监管斩断供需链条,“地条钢”的冶炼炉自会釜底抽薪。

  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坚决打击“地条钢”非法生产,并给出时间表,严格限时取缔。但在第四次大督查中,突击暗访仍发现有违规生产者,甚至对已拆除的设备又移回原位,试图恢复生产。对这种拿法度当儿戏的狂妄行为,如不依法依规顶格问责,就不足以缚住那些牟利黑手。

  文/张全林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31/43757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