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收费差异化要考虑货车安全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7-31 00: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南省高速公路8月1日起将在全国首家实施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强表示:这一优惠政策的实施期限暂定为一年,预计一年可优惠全国货车车主十亿元以上。22点到次日6点期间,驶离河南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口的所有货运车辆,实施9.5折优惠。(7月30日 央广网)

  实施“高速收费差异化”是一种管理模式、收费模式的创新。其主要目的就是疏导车流,鼓励错峰出行。“高速收费差异化”在22点到次日6点对货车降低收费,会减少货车车主的出行费用,自然会受到欢迎。

  虽然实施的仅仅是9.5折优惠,对于普通车辆来说,算不上什么。但是,对于那些“常年在路上”的大货车来说,这会是相当有吸引力的。一段路节省一点钱,一天节省一点钱,一年下来节省的就不是一点钱了。货车的利益赚取,在这个“赢利不多”的时代,能够走在“打折的道路上”,也算是一种美美的事情了。不过,在推行“高速差异化收费”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货车安全出行的因素。

  从优惠政策来看,能够享受优惠的时间是“晚上22点到次日6点”,这个时间段的高速路就是不折不扣的夜路。换句话说,实际上这个政策是鼓励货车司机“多走夜路”的。走夜路危险因素就会多起来,一方面是,22点到次日6点的时间节点,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一方面是,这个时间段是最容易犯困的时间,一些司机就是因为犯困而发生事故的;再一方面是,夜晚出行视线不好,尤其是货车需要良好道路环境,会因为夜色已深,导致视线不好,成为事故隐患。

  疏导车流的想法是好的,但是更应该将货车的安全考虑进来。在实施这个制度的时候,要做到科学合理、管控得力、服务到位。也就是说,部分货车司机一定会因为“夜晚出行有优惠”而选择夜晚出行的。不过,如何确保夜晚出行时候的安全,则是高速部门需要关注的事情。

  其一,需要提升夜间管理能力。通过监控设备,对于夜间出行的货车进行监管,确保这些驾驶员都不至于为了省钱而去疲劳驾驶。其二,需要打造夜间救援力量。夜间事故的救援往往不如白天救援及时,这是因为一些救援力量也休息了。实施“高速收费差异化”之后,由于货车出行有优惠,势必导致货车集中夜间出行车辆增多,也就让安全隐患提高了。这个时候救援力量的到位显得十分必要。

  “高速收费差异化”不能只是逼着货车走夜路,要且行且珍惜,不断优化服务内容和档次。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31/43757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