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摆正自己位置,顾客不是真的“上帝”

来源:红网 作者:刘蕊 编辑:夏熊飞 2017-07-31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8日,兰州至敦煌的9668次列车上,一名男性乘客因抢占餐车坐位遭到拒绝后,竟然对女性乘务员左右开弓,连续狂打耳光, 7月29日,兰州铁路公安局武威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视频中打人男子系兰州铁路局职工,已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5日、罚款1000元的处罚。(7月30日 澎湃新闻网)

  由小见大,近年来,社会上发生的各类侮辱、打骂服务类行业工作人员的事件层出不穷,导火索往往都是顾客觉得服务人员招待不周,让自己受到了侵犯。

  发生这类事件的原因与大部分服务行业工作人员的社会地位较低,社会认同度较差有关。这是对服务行业的误解,需要社会舆论的引导纠正。再者“顾客即上帝”的观点着实“深得人心”,很多人在对待服务业工作人员时认为我花了钱,你就应该怎样怎样,往往颐指气使、出口不逊,甚至稍不满意大打出手,殊不知这样一来暴露了自己的浅薄无知。

  “顾客是上帝”的观念最初是商家为了吸引顾客而提出的一种战略性口号,目的是吸引顾客消费。然而这种口号一旦被大肆宣扬,便具有一种极端性,表面上是对顾客的尊重,实际上已将买卖双方置于不对等的地位。无论是对于商家还是对于顾客,都该认识到一点:顾客不是上帝。一味地强调“上帝”的权益及尊严只会让所谓的“上帝”成为真正的“暴君”。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都是为他人服务的:公务员为人民服务,老师为学生服务,医生为病人服务,乘务员为乘客服务……不过是工作性质和服务对象不同罢了,都是用劳动获取报酬实现价值,每一种职业都应受到尊重。

  每个人在不同活动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在这种活动中是被服务对象,在那种活动中也许就是服务人员,我们希望自己工作时得到尊重,不被刁难,推己及人,也应该承认别人的劳动价值,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

  人与人是平等的。顾客的人格并不比服务人员更高尚。服务业出售的是服务,而非员工的个人尊严,有修养的人应该为别人给自己提供了方便表示感谢,而非颐指气使、居高临下。每一位顾客都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尊重服务人员,意识到顾客不是真的“上帝”。

  文/刘蕊

来源:红网

作者:刘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31/43757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