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降专”只是举起了一把戒尺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夏熊飞 2017-08-01 00: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学习不努力,本科降专科。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出台新规,对于学业太差的本科学生,提供了除拿肄业证之外的第二条出路——降级读专科。

  世上只有“专升本”,何曾见过“本降专”。此举在网上引发热议,有人说“幸亏毕业的早”,也有的调侃“中学老师最大的谎言就是上大学就轻松了”。大多数对此表示理解,认为学风会越来越好,大家都能从中受益。

  细看华科大“本降专”的细则,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对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3/4(二年级为2/3)者,给予黄牌警示;对于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2/3(二年级为1/2)者,给予红牌警示,受到一次红牌警示或累计受到两次黄牌警示的应转入该校专科学习,否则予以退学处理。这个规则看似无情似有情,因为正常情况下,只要按部就班地上课读书,不可能被黄牌或红牌警示,万一不幸沦为了“学渣”,还有拿专科文凭的余地。有网友说,这其实是一项“福利”,也可以这么看。

  “本降专”只是高高举起一把戒尺,给学生划出一条学习的底线与红线,目的是敦促学生认真学习,莫越轨踩线。这把戒尺主要起训诫与引导作用,并不会轻易落到谁的身上。大学生虽然已经成年,毕竟仍是孩子,其自律性的保持离不开外界的提醒与约束。曾经有篇微信《你不失业,天理难容! 》在网上火了一把,直指一些还在沉睡的大学生:上课的时候,清醒没有发呆的多;不给范围就不会考试,给了范围也只是复印同学准备的答案;学技术不肯动手,学理论不肯动脑。如此大学四年,毕业后身无所长,又如何能找到工作。这篇文章对某类学生的慵懒散状态可谓一针见血,足以让人红红脸、出出汗。

  上了大学就可马放南山,其实是一个误区,大学并不存在可以“宽出”的幻象,“严进严出”是所有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特征。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曾撰文严肃指正,“美国学生不用功读书”“大学招生不看重成绩”之类,是长久以来的以讹传讹,实际上,美国大学“严进”胜过中国大学,“严出”则有得一比。2015年共有8000名中国留学生被美国高校开除,多数是因为学术表现差或学术不诚实。

  认真学习是所有大学生的天然使命,无需学校来要求,学生也该“不用扬鞭自奋蹄”。就把“本降专”当作关怀鞭策好了,以努力学习来不负校方的苦心吧。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1/43767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