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天才许朝军跌宕人生的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夏熊飞 2017-08-01 00: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16岁进入清华计算机系,18岁月薪1万5,20岁做的chinaren社区被搜狐以3000万美元收购,成为搜狐技术总监。25岁带领人人网走向顶峰……这位技术天才就是前人人网原负责人许朝军。然而近期,许却因涉嫌赌博罪被西城检察院批捕。由于情节严重,可能面临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梳理许朝军的人生履历,30岁是一道明显的分水岭:30岁之前是技术天才,志得意满,身披耀眼光环并带来了急剧增长的财富;30岁以后则是合伙人对撕、创业屡屡失利及至涉赌被捕。如此跌宕逆转的人生令人唏嘘,个中缘由引人深思。

  面对神童的陨落,许多人认为是 “德”的缺位。显然,较之于许朝军丰富波澜的人生而言,单纯归咎于“道德缺失”的症结,难免以偏概全;要说是源于“骨子里的贫穷”,则陷入了饱受争议的“原生家庭”假设的窠臼:什么是“骨子里的贫穷”?本就是个十分模糊的说辞。市场经济环境下,赚钱盈利是所有市场主体的本能;而且,如今的许朝军怕是早已不缺钱。

  但许朝军打破了一直以来的“技术崇拜”和“技术迷恋”却是最大的共识,而这又重新唤醒了人们对科学技术之于综合竞争力的审视:一方面,正是凭借最强大脑和卓越的技术,许的前半生华丽逆袭,不仅很好释放了技术的含金量和社会价值,更打破了“寒门难出贵子”“社会阶层板结”等种种假设;而到了后半场,技术依然是他的比较优势,却迎来了磕磕碰碰与跌宕起伏的后半生。

  原来,人生本就是个多样化的进程:如果你的技术、知识、钱财、人脉属于外部资本,那么身心健康、人格、三观、对人生的把控则是内在动能。没有了外在资本,不可避免会陷入物质贫穷;但倘若没有了内在动能,人生则流于肤浅、失于沉稳,所拥有的财富也不会长久。

  就许朝军来看,外部资本不可谓不优越:钱财技术人脉,样样都很富足;但恰恰是只在技术和财富追逐路上狂奔,没有停下脚步对事业成败、社会责任、人生价值做出审慎的思考,结果就不可避免被挫折的表象所迷惑和裹挟,及至悲剧的发生。

  五年创新五个产品,既不能果断摒弃互联网+社交网站辉煌时期的迷恋,又走不出与陈一舟恩恩怨怨的“中国式合伙人”泥潭,从而消耗掉了宝贵的时光和精力;就此次涉赌而言,如果许能够对互联网法治时代的游戏规则有更多了解,也不会触及法律红线。如今早已不是创业者通过打擦边球即可获得第一桶金的时代,以身试法和冒险,带来的只有残局。

  当然,法律不会因为人才和人们的同情惋惜,就予以轻判。无论结果怎样,我们仍然倾向于乐观的期待,几年后重新返商场的许朝军,仍然能够成为技术强者。但前提必须是,将人文社会科学和人生的思考这门学问补足,切莫再以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姿态重蹈今天的覆辙。

  文/李兴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1/43767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