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官应力戒“精神鸦片”

来源:红网 作者:黄诘云 编辑:夏熊飞 2017-08-01 00: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资治通鉴》记载:安禄山体充肥,腹垂过膝,尝自称腹重三百斤。唐玄宗问他肚中何物,安禄山答道:“更无余物,正有忠心耳!”然而,正是这位声称满腹忠心的人,在掌握军政大权后,发动了史上有名的“安史之乱”。

  为获私利想花招,倾尽阿谀来讨好;捧得领导飘飘然,“一杯肉羹”得以尝。可以说,溜须拍马古已有之,至今未绝。有的开门见山,露骨而直白;有的迂回曲折,声东而击西。且在相互利用的氛围里,一个逆心而讲、一个顺意而享。稍有不慎,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就会演变成各取所需的交易市场;清清爽爽的同志情谊,极易沾染上同流合污的市侩习气,值得警惕。

  古人言:“官场陋习,乐于见长,不乐于见短,喜顺恶逆”。受谀者头顶权力光环,讨好捧杀自然纷至沓来。初时,或可存抵触之心、怀拒绝之意。后随时间推移、环境浸染,不为所动变成见怪不怪、半推半就变成欣然接受。思想一旦松懈,敬畏亦荡然无存。长此以往,必将丧失对甜言蜜语的警惕,于“唯我独尊”中放纵、在“精神鸦片”里沉沦,一步步滑向深渊。

  换而言之,正是口吐莲花讨人喜,恭维奉承才有市场。的确,若非上有所好、己有所求,献谀者又怎会奉行攀龙而上的处世哲学、极尽拉扯吹拍的逢迎功力?甚至为了拉关系、攀交情,而不惜练巧嘴、缩媚骨。其目的,要么想寻求庇护、要么想谋取好处,一切皆因利而起。所谓“下饵为垂钓、张网为捕获”,便是此理。

  如此说来,无论“拍马”或“被拍”,无不模糊了原则、尝到了甜头。飘然之际,岂知花言巧语的背后,往往暗藏重重危机?不择手段的“语言贿赂”,托起了自大心理,助推权力滥用;难以戒除的“精神鸦片”,摧垮了纠错平台,造成决策失误;量身定制的“灵魂按摩”,培育了“家长作风”,滋生独断邪气。最终,看似无关痛痒的奉承话,化身捧杀“猎物”的软刀子,令人叹然。

  治理溜须拍马,关键更扎紧制度笼子、从严约束权力,让关系网无所遁形、让潜规则无缝可钻,切实营造良好的交往空间;要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免疫能力,将“偏听暗”内化于心、将“兼听明”化外于行,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要树立规矩意识、重拾敬畏之心,对社交圈多加防范、对身边人常存警惕,真正具备过人的甄别功力。倘若,两耳不闻奉承话、一心只顾务实事,又何愁“阿谀之风”长吹不灭?

  言者为达目的,刻意讨好;听者心知肚明,不想叫停。殊不知,“谄谀在侧,善议障塞”。甘词于耳,好似暗疮脓包,终会掩盖矛盾、诱发痼疾。于此,亦劝众人:一身正气要发扬,低三下四为哪般?溜须拍马不可取,人格尊严需爱惜。

  文/黄诘云

来源:红网

作者:黄诘云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1/43770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