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负责任的“攻略”是害人不是帮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7-08-01 00: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台摄影族”是个新兴的小圈子,他们的活动有危险性,但也有魅力,像这样的圈子近年来不少见,比如野游、穷游等等。看似不需要专业训练,人们不必加入专业协会,有的仅仅从网上搜罗一些“教程”“攻略”,就自认为可以入门了,所以在网络时代,这类“小圈子”扩张得特别快。但这些“教程”“攻略”真的可靠吗?

  日前有网友发布“天津爬楼攻略”,详细记述了如何到天津几处高层建筑的天台拍摄风景照片的办法,包括如何绕道上楼、如何进入锁着的天台、如何避免保安怀疑等内容。这名网友的本意大概是好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嘛,可是不知他想过没有,假如有人按图索骥,照着他这篇“攻略”去爬楼,遇险了怎么办?

  “攻略”这种东西,通常是老手写的经验之谈,读者如果也是老手,大抵能去伪存真,辩证地对待;读者如果是个新手,鉴别能力就很有限,所以,任何“攻略”中不靠谱、不妥当的部分,都会给人造成误导,而在某些活动中,误导可能是致命的。这名网友坦言自己爬天台时也曾遇到过危险情况,作为资深玩家,都需要经验、直觉和运气才能侥幸脱险;何况,实际情况总是复杂得多,可见一个新手听从“攻略”爬楼该有多么危险。

  没错,大家都是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但身处社会,特别是在圈层化社交流行的当下,很难不受到“圈内人”的影响。当一个新手因为听信老手的“经验之谈”去野游、去爬楼,落得需要救援,消耗的是社会资源;倘若不幸罹难,谁又能轻飘飘地说一句,“这是你自己的选择,怨不得别人”?

  遗憾的是,类似游走在违法边缘或难以保障人身安全的“攻略”,在这些崇尚刺激的圈子里并不罕见。很多时候,人们或因关注其“借鉴意义”而选择性忽略其不足,或因默许了这些圈子“玩的就是心跳”,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诚然,这本来就是冒险者的圈子,进来就难免涉险。但是,同为涉险,一个清楚自身能力以及将要面对什么的“玩家”,与一个懵懵懂懂的“乱入者”是不一样的。在任何人真正做好准备之前,不要误导他们以为自己能行——这是一个老手对于新手的责任。就这一点来说,网上许多“攻略”是不负责任的。

  我不是说,新手就没有愉快玩耍的权利,但任何合法的兴趣圈子,无论是在组织活动,还是帮助新人融入集体,或是在向外界传播“攻略”时,都应该守住底线——不违法,不给社会添乱,不要淡化危险因素,更不要怂恿他人涉险。这些底线无论打破了哪一条,无论初衷有多么良好,都无法免除其害人的现实可能性。此时,那些“注意安全”的所谓“警告”,和盗版影片上的“免责声明”一样毫无意义。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1/43770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