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通道”尊重隐私呵护人才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夏熊飞 2017-08-01 00: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学校招生录取全面展开,学生资助进入“农忙”季节。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相关工作者学习借鉴“隐性资助”的经验,理解学生的难处,尊重学生的隐私,把学生资助做出温度。(7月31日 中新网)

  “把学生资助做出温度”,这是教育部今年新提出的贫困生资助理念。自1997年教育产业化实行以来,教育对老百姓而言,就成了一笔巨大的投入。尤其是高等教育,很多贫困生进入大学校园,面对高昂的学费和必不可少的生活费,仿佛是成才路上的一道坎。虽然国家相继出台了助学贷款、助学金等救助方式,但是对大学生而言,很多人碍于“面子”观念,是能不申请就不申请。如今教育“绿色通道”提出了注重隐私的理念,可谓是给贫困学子打开了心灵的枷锁。

  之所以说助学贷款等救助方式是很多人心灵的枷锁,就在于资金发放方式是众人皆知。很多人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还收到了大学贴心的救助服务提示,小卡片或宣传单上注明了助学贷款的申请方式。对于贫困家庭而言,这无疑是贴心之举,但是,很多贫困生到了大学却傻眼了,因为辅导员召集大家开会,可能第一件事便是统计助学贷款申请名单。很多贫困家庭长大的孩子是比较内向和敏感的,有的甚至较为自卑,在大家异样的眼光中,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接下来的各种申请材料公开化也让很多人吃不消。贫困学子之所以面临这些窘况,就在于救助政策的生硬,且缺乏温度。

  如何把学生资助政策做出温度是一项技术活。首先应该确保贫困学子不会因为被救助而加重自卑心理,毕竟贫穷并非光彩之事,不必广而告之。而且,对于敏感的贫困学子而言,千辛万苦考上大学,为的就是摆脱代际贫穷的命运,如果又到了一个被看不起的“小社会”,势必会“雪上加霜”,给成长抹上一层阴影。其次,对于教育系统而言,资助贫困学子,在不宜大张旗鼓地同时,也需要保证资助的精准有效,毕竟有效的资金需要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

  改变一直在继续。从穷得读不起书,到助学贷款政策的全面覆盖,从资助方式的单一到资助体系的多元化,再到而今的注重学生隐私理念的“绿色通道”,我们看到了教育系统对贫困学子的关爱,这种关爱无疑是呵护人才成长的暖心之举。

  文/梅子缙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1/43770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