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群众应该发扬“满意拍”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夏熊飞 2017-08-02 00:09:3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美图时代”,证件照的“颜值”也频频被关注。近期,山西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就推出了身份证照“满意拍”,群众手拿遥控器,像在手机上自拍一样拍身份证照片,不满意还可以重复拍摄。(8月1日 中国青年网)

  身份证照片可以自拍,而且“不满意可重拍”,“满意拍”真可谓名副其实。如此创新之举,离不开当地公安部门的“三心二意”。

  用心。数十年来,身份证照片都是“摆拍”,都是群众按照摄影师的要求坐好拍摄,至于拍摄效果,也是摄影师说了算。向来都是如此,哪怕拍摄效果不佳,也很少有人提出异议,更没有人提出要改变这种习惯成自然的做法。可是,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人口管理大队的民警却能“多一个心眼”,想出“自拍”证件照的新点子,可见他们是用心工作、用心服务群众的。

  走心。目前,全国范围内身份证人像采集“满意拍”系统全部基于独立的系统和设备,不但投入成本高,等候时间长,而且未接入公安网,实际操作过程繁琐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完全可以“安于现状”,即便有群众提出不满,也可以把责任推给“系统”。但他们没有这样做,而是“多此一举”地想方设法改进,与山西省公安厅、太原市公安局技术人员和科技公司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研发和测试,推出了全新的身份证人像采集自助拍摄“满意拍”系统。如此积极作为、锐意创新,可以看得出他们工作“走心”,甚至可以说是“费心”了。

  贴心。这套全新的身份证人像采集自助拍摄“满意拍”系统,除保留传统的民警拍照功能外,增加了群众自助拍照功能,真正实现了“我的照片我做主”。这种人性化、个性化的做法,可以说是把服务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民警提示,虽然身份证照片实现了自主满意拍摄,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随心所欲对照片进行自我调整,民警仍旧会严格遵守公安机关的规定,按照相关标准采集身份证证件照。但总的来说,太原有关公安部门推出“拍到你满意”的证件照自拍服务,本身就是对群众的充分信任。

  太原“满意拍”的做法告诉我们,只有尊重群众、相信群众,才能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府部门践行群众路线的“诚意”;只有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才能让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到“满意”。希望各地各部门发扬“满意拍”的精神,以群众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给群众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2/43782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