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为基层扶贫工作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施娟 编辑:夏熊飞 2017-08-02 00: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扶贫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明确指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题依然突出,频繁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耗费基层干部大量精力、干扰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各地减少填表报数、检查考评、会议活动和发文数量,规范调查研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7月25日《人民日报》)

  《通知》发布之后,第一时间就得到了广大基层干部的热议与转发,足以可见为扶贫工作减负的呼声之高、期望之大。扶贫工作是改善民生的重头戏,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根本保障,过去却因为过多的形式主义,繁重的填表压力、迎检压力,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让广大群众怨声载道。为了迎好检,不少镇村干部将精力用在了通宵达旦整理资料、费尽心思填写表格、风吹日晒走访入户、苦口婆心统一口径、死记硬背帮扶信息之上,将财力用在了打印、复印扶贫政策宣传、贫困户档案资料之上。对于切实落实帮扶政策,实实在在救助贫困户,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显得力不从心,这样的形式主义、不仅使基层干部产生严重“疲于应付”的倦怠思想,亦给群众带来“干部只会表面功夫”的假象,极大地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效。

  《通知》针砭时弊指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题,是为基层扶贫工作减负,是为基层干部减负,是为广大贫困户带福音。扶贫工作只有为基层减负,基层干部才能为民办实事,贫困户才能真正得实惠。扶贫工作开展“痕迹管理”,无可厚非,但是也要有度,刹住扶贫工作的形式主义之风,就是为了让基层干部从繁重的迎检压力和资料表册中解放出来,少一些形式与表面文章,多一些扎实与务实;少一些虚假数据,多一些实地调查;少一些文山会海、纸上谈兵,多一些脚踏实地、走访入户;少一些迎来送往,多一些时间与精力;少一些牢骚与抱怨,多一些真情实意。

  只有真正地深入群众,深入贫困户,与贫困户结“穷亲戚”,才能了解贫困户真实困难,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手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贫困户因人施策、精准帮扶,使贫困农户真正享受政策的红利,得到真正的实惠,并在形式上完全杜绝“数字脱贫”“档案脱贫”“虚假脱贫”。

  要为基层扶贫工作减负,只有减负前行,才能确保精准脱贫不走样、不变味;也只有减负前行,脱贫攻坚才是真正地党心所向、民心所依。

  文/施娟

来源:红网

作者:施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2/43782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