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元龙虾宴纠纷是城市形象救赎的契机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夏熊飞 2017-08-02 00:09: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针对有旅客投诉在青岛旅游期间,原先被出租车司机告知的70元/斤的龙虾,结账时价格为368元/斤,点的一份2.6斤的龙虾椒盐三吃,被收了956.8元,遭受“海鲜黑店”一事,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回应称,经查,涉事海鲜店明码标价,目前餐厅已与游客协调处理。(8月1日 央广网)

  当“大虾”“天价”这几个字眼和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总让人五味杂陈、神经高度敏感起来,因为两年前“38元大虾事件”给这个城市带来的负面吐槽仍不绝于耳,那次与它迷人风景格格不入的消费欺诈事件,成了青岛旅游形象的一个污点。应该说,此次“千元龙虾宴纠纷”事件之所以引发公众关注,迅速占得版面头条,与游客下意识中的消费阴影是密切相关的。

  应该说,消费行为包罗万象、纷繁复杂,尤其是在青岛这样驰名中外的旅游城市之中,出现问题、纠纷是十分正常和普遍的,就此次青岛出现的“千元龙虾宴纠纷”事件而言,相关职能部门的调查反馈是颇为可圈可点的,首先,针对旅游的投诉、吐槽,管理部门回应是相当迅速的;其次,当地职能部门对高价龙虾事件作出了较为全面的调查、取证,比如餐厅属“明码标价”、视频还原消费情景等等,有图有真相,让人颇为信服;最后,相关职能部门调查该被投诉餐厅,不仅仅止于消费者举报的价格,还针对“厨房配备消毒设施,清洗后的餐具散放,无保洁柜,冷柜食材原料未按种类分开存放”,已做现场检查笔录,责令限期整改。体现了该市执法部门认真、细致,真抓实干的形象。

  实际上,“千元龙虾宴纠纷”的出现,根本上恐怕来自于旅客口中的出租车司机的误导,和消费者自身的消费误解,不外乎两个层面:一则纵然出租车司机口中的70元一斤,但一般消费者应该都明白,小龙虾和大龙虾之间价格存在着天壤之别,说有70元一斤的深海大龙虾,恐怕没几个懂海鲜价格行情的消费者会相信;二则,面对368元一斤“明码标价”的大龙虾,消费者心里坦然地予以称斤消费,要么源于消费者对海鲜产品价格认知的无知,要么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事后耍无赖,这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就事件处理的本身而言,也并非是完美无瑕的。比如针对旅客投诉的“千元龙虾宴纠纷”问题,光一句“明码标价”恐怕有失严谨,“明码标价”就合理合法了吗?是否属于价格监管部门限定的定价范围之内,符合当地餐饮店普遍的定价区间呢?消费者消费之际,餐饮店方面是否尽到周全的告知义务呢等等,这些恐怕都是本次引发纠纷的导火索,也是引发公众又一次“青岛天价大虾”过度解读的重要缘由。

  “亡羊补牢、痛定思痛”。这是消费陷阱密布、消费诈骗泛滥的旅游热门城市,提升自身服务品质,赢回公众口碑的不二选择。就本次“千元龙虾宴纠纷”事件而言,青岛城市管理方的回应和反馈,是让人信服的,也是有理有据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消费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并不奇怪,而从哪里跌倒,再从哪里爬起,才是真正的勇者。以事实为依据来有理有据处理消费者的投诉、纠纷,不失为青岛从“大虾事件”阴影走出来的一个契机。

  文/徐义闯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2/43784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