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必对“学渣逆袭班”上纲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夏熊飞 2017-08-03 00: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成都市民李先生看到一家培训机构的广告牌上,打出了“学渣逆袭班”的概念。这令他不快,“难道去上课的都是学渣?”(8月1日《华西都市报》)

  暑期培训班,直接冠名“学渣逆袭班”。这给人的第一认识就是花钱去“学渣逆袭班”上课的学生都是学渣,的确让很多打算把孩子送去补课的家长不太能接受,心里很不舒服,觉得这是对自己孩子人格的一种侮辱。但是,从孩子的心理和使用网络语言角度说,社会、家长对“学渣逆袭班”没有必要太当回事,更不该上升到法律层面,认为这违背了公序良俗原则。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一笑而过,只当成是补习班的招生噱头即可。

  众所周知,学渣一词本身既不是书面语言,也不是普通大众的口头语言,而是网络用语。从学渣这个词在互联网上诞生以来,逐渐剥离了贬义性质,成为一个中性词乃至是褒义词。而且,学渣这个词更多凸显的是现在学生的一种自嘲、自黑。特别是随着学渣一词的广泛使用,越来越多的学生自嘲是学渣,连一些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甚至是省市高考状元都开始自谦为学渣,不敢称之为学霸。相反,本来是褒义的学霸,在网络世界的使用中更像是个骂人的贬义词。从这个角度说,培训班冠名为“学渣逆袭班”,谈不上是对学生人格的侮辱。

  再者,以现在学生对学霸、学渣的划分标准来看,“学渣逆袭班”面向的学生群体定位并不能说错了。虽然学生按成绩可以划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等多个层次,但在互联网世界里,只剩下两类,要么是极少数的学霸,要么是绝大多数的学渣,没有其他层次,因为学神等划分学生成绩层次的网络用语已经不被人们使用。按照传统方法划分,学科成绩在120分,这样成绩的确很不错,属于良好、中等层次,但在互联网世界,这样的成绩显然不能算入学霸层次,只能与不及格的学生一样,列入庞大的学渣层次。从这个角度说,“学渣逆袭班”并不会对学生的自尊心造成任何的打击和伤害,也没有学生太当回事。

  当然,补习班在对外的广告宣传用语上,应当顾及一些家长、学生的感受和认知,尽可能不要使用一些在当下仍然是有些人不能接受的网络用语。所以,与其叫“学渣逆袭班”,不如叫“逆袭学霸班”,更能让人接受。另一方面,对于补习班,与其关注取什么名字,不如盯住广告内容和补习效果,是否涉及虚假宣传,这才是保障学生合法权益的最核心内容所在。只看补习班的名字,不看效果,这是本末倒置的选择。

  文/何勇

  相关阅读:“学渣逆袭班”除了哗众取宠还有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3/43797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