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止“人狗同浴”不能含糊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王俞 2017-08-04 00: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夏天天气炎热,很多辽宁大连市民到海滨浴场去游泳,但是也有些人带着宠物狗来,这些狗随地拉撒不说,还有个别市民让狗下水畅游,一些泳者为此受到惊吓。日前,记者在浴场就目睹了“人狗同浴”的一幕。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游客对于海边遛狗行为十分反感。(8月3日上游新闻)

  我国有句话叫做“法无禁止皆可为”,浴场由于拿不出法律依据,只好对人狗同浴听之任之。但从社会伦理、公共安全等方面来说,就不应该什么事情都“法无禁止皆可为”。带狗到海滨浴场去游泳,我国虽然没有明确的法律对此加以禁止,但从社会伦理、公共道德、浴客安全等方面来说,是必须禁止的,这一点丝毫不能含糊。

  首先,海滨浴场是人游泳的场所,是专门对人开放的,狗不在其内,带狗到浴场游泳,显然不符合浴场的规定,浴场有权加以制止。如果不制止,那后患无穷。试想,有人带着宠物狗来游泳,那么其他人是否也可以带着宠物鸭、宠物猪等来游泳?那浴场不就全乱套了吗?浴场秩序还怎么维护?因此,浴场应该贴出告示,禁止泳客带各种动物等进入浴场。

  其次,宠物狗虽然打过疫苗,传播狂犬病的概率较小,但宠物狗毕竟不像人那样有自控力,宠物狗在浴场里大小便,肯定会污染浴场的环境而引发各种疾病。一旦海滩上或者海水上出现了狗屎等,肯定会让泳客十分恶心。如果有人踩到了,看到了,那就更不舒服了,使原本十分快乐放松的游泳,变得十分扫兴。

  另外,宠物狗虽然十分听话,但不等于不伤人。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每年被狗咬伤的有约600万人,被狗咬死的人数在3000人左右。特别是浴场这样人多的场合,只穿泳衣的场所,一些胆小的人见到它们还是十分害怕的。浴客受到惊吓或者侵害之后,极易引发不必要的纷争,更有可能引发溺水事故等。

  现在,很多人热衷于养狗,有的甚至把狗当“儿子”养。养狗是每个人的自由,但应该注意场合,注意别人的感受。“人狗同浴”是对别人的极不尊重,是一种不文明的有违社会伦理道德的行为。浴场应该从环境、安全等角度,立即制止这种“人狗同浴”的行为,不能有半点含糊。如果不制止,可能会使浴客不断减少,而且一旦出了问题,可能还得负管理责任。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4/43814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