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策并举治愈“患病”的政府网站

来源:红网 作者:肖怀中 编辑:夏熊飞 2017-08-06 00: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公布了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结果显示:二季度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524个,总体合格率94%,比上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各地区各部门抽查所辖政府网站8616个,占运行总数的23%,合格率达94%。而去年二季度抽查合格率为85%,本季度同比增长近10个百分点。(8月5日《人民日报》)

  按道理来说,政府网站是利用现代传媒与民众进行沟通的一个好方式,其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便民服务,因而应该不断优化服务功能,做得好不仅可以提升政府形象,还能方便群众办事,加强政府与民众的沟通。但由于一些网站有人建、没人管,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群众对此意见颇多。从这次抽查的结果看,各地区、各部门都加大了对不合格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力度,使政府网站“患病”现象得到了有效防控。然而,这次抽查发现仍有6%的政府网站不合格,细算下来应该说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当然,这些政府网站所患之“病”各有各的诱因,也各有各的表现,但折射出的恐怕都是一些职能部门和一些公务人员的不作为。

  当然,对政府网站所患之“病”,相关部门也许会找出各种理由予以“解释”,但最根本的恐怕还是相关部门服务意识淡薄。最初建设并开通网站或许是迫于形式的需要或上级的要求,只是个“应景之作”,找人做个“架子”就完事大吉,没有安排专人去管理、去经营,根本没有把它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百姓的一个渠道,因而在日常更新、维护上消极怠慢,敷衍了事。对上级或有关部门检查督导时指出的“病症”,也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没有想过进行一次进行彻底的“体检”,因而也就不可能“对症下药”地做到“药到病除”。

  因此,要想治愈“患病”的官网,必须“对症下药”,多策并举。一方面,单位领导必须提高认识,要认识到建设网站对内有助于工作开展,对外有助于接受监督,优化自身形象,特别是一些诸如“领导信箱”“办事指南”“群众评价”等便民板块不能形同虚设,要让群众从中体会到“方便”与“快捷”;另一方面,要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并根据群众意见多开服务“窗口”,积极交流沟通,自觉为民服务,不能让官网为了存在而存在;再一方面,相关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各类官网的“巡诊”检查,发现“病症”及时开出“药方”,并对相关的责任人依党规政纪予以问责,使其自当“医生”,提高网站自身的“免疫力”,从而防止“旧病复发”。

  战国末期思想家韩非子曾说:“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网站“患病”现象看似事小,实则不轻,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只要相关的职能部门对于政务公开能重视起来并拿出具体的工作标准、考核办法,将责任落实到部门,也就不会再出现“患病”的网站。

  文/肖怀中

来源:红网

作者:肖怀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6/43832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