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文星之死:这个世界远比想象的可怕

来源:红网 作者:钟娉 编辑:夏熊飞 2017-08-06 00: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取下这个标题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既不是想让大家陷入恐慌,也不是单纯为了博眼球。我只是觉得我们都应该正视这世上邪恶的、非正义的一切。这样的话,我们才不至于一次又一次掉以轻心,让恶魔的黑手扼杀一个又一个年轻而又鲜活的生命。从魏则西到现在的李文星。他们的非正常死亡使社会黑暗丑陋的一面暴露在公众的视线里,可是悲剧却还在重演,如果永远麻木,那么还会有下一个李文星。

  在李文星死亡之前,我们不是不知道招聘网站上欺骗信息层出不穷,不是不知道传销早已把魔爪伸向未经世事的大学生,不是不知道互联网管理机制的不成熟。只是从来没有人真正正视过这些问题。我们的制度永远落后于问题,亡羊补牢,真的为时未晚吗?那么谁来为李文星,为魏则西,为李玉玉,为那些因为校园贷死亡的年轻生命“买单”?

  象牙塔外的世界很复杂

  一次再常见不过的网上求职,却断送了二十三岁大学毕业生的年轻生命。五年前,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所985高校。五年过去了,本该在某个岗位建功立业的他却被发现死在了天津静海郊区的一个水塘里。从5月20日被李鬼公司骗去传销营地,到7月14日发现已经腐烂、胃内空空的尸体。没有人知道这个少年经历过多大的绝望。

  以前我常常说,我相信这个世界好人总是多过坏人,所以我一直很大条,很放肆。但是现在我在感到庆幸的同时也后怕。

  网上求职,这是百分之九十几的大学生都会经历的过程,大学里的世界总是很美好,让我们以为外面的世界也一样。我们不知道利益背后的黑色链条,不知道金钱背后交易着我们的生命。不知道那些招聘平台为了赚钱,对信息审核无比草率,不知道管理部门的无所作为,对这些致命漏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知道传销已经猖獗到如此境地。

  世界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甚至于比我们想象的可怕多了,残酷多了。社会虽然也在努力朝着更好方向改变,互联网的管理也日趋严密,网络实名制已经铺开,但光是这些还不够,我们还应该做些什么以图自救。李文星其实怀疑过对方是传销,可他还是去奔赴了这场鸿门宴。谁也不知道,是长期找不到工作的焦虑迫使他做了一个仓促的决定,还是月薪五千,一个月回北京的诱惑使他最终忽略了他的疑惑。总之,他对自我的保护意识是不够的。他甚至提前告诉他周围的人,不要答应他的借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对钱的保护意识都比对自身安危强,这是来自社会底层的悲哀。我们永远不能低估了这个世界来自邪恶力量的伤害,他们达不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任何时候要保持警惕,不要轻信于人。如果他能多打听一下这个公司的情况,既然有怀疑,那就去求证一下,悲剧或许不会发生。

  象牙塔内的教育太“简单”

  如果说接受教育无用肯定是错的,只是我们的教育还不够,不管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在学校教育中,我们或许学会了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人生哲理,以及各种数理化知识。却唯独忽略了人性分析和危机意识的培养。而这些对于进入社会意义重大。李文星所接受的教育就是缺乏这些,哪怕他是一个985高校的毕业生。这个社会不会因为你是高材生,就会对你有所照顾。

  社会是个大熔炉,好的坏的,善良的恶毒的兼具。谁也没有把握确定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不会遇到邪恶的事情,这不是一个童话世界。在进入社会之前,所有人就应该有所了解并有所防备。了解人性中的各种可能,包括自己人性中的弱点,并强化它,使别人不容易抓住,从而造成伤害。这个社会更多的是糖衣炮弹,外表越华丽,内里越阴暗。

  比如说传销,不管是北派还是南派,最开始引人上钩的都是利益诱惑。就像招聘网站上,也是高薪、好机遇。而大学关于抵制传销的知识普及做得还不够深刻,光喊两句口号是没有用的,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更多的要做的是告诉大家传销的特征、传销的实质和它的包装“外壳”。如何更好地避免进入传销。而不是大家天天喊着抵制,实际上连它是什么都不知道。

  还有质疑精神的培养也是至关重要的。培养人的个性,创造多种可能的才是教育。而不是教材即权威、教师即权威。拥有质疑精神的人才更能接近真相,教育不应当成为奴化教育。不然,从学校走出去的千千万万的学生都很容易把骗子、邪恶分子当权威。

  古人有句话说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永远都要心怀善良,永远都要努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可是我们也要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在阳光下跳舞,我们要随时保持对邪魔的防备,对非正义的抵制,对恶势力坚决讨伐。

  文/钟娉

来源:红网

作者:钟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6/43832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