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自己当宇宙中心的大学生早点醒醒吧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夏熊飞 2017-08-06 0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某高校一新生四处寻找学长学姐开学帮背行李,均未得到学长学姐肯定答复,之后口出狂言道:“你们作为学长学姐不应该时时刻刻围绕着我们转吗”,俨然把自己当成了宇宙的中心。(8月4日 澎湃新闻网)

  一个大学新生,在对学校不熟悉,对开学那天有担忧的情况下,寻问一下学长学姐能不能帮忙搬行李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他们是处于一种未知和初来乍到的状态里,拉他们一把也是应该,再说进校后大家都是兄弟姐妹,互帮互助也没问题。但前提得是,要有基本礼貌,要给别人的选择以尊重,不能强求别人,这是基本人情世故之理,也是基本情商体现。

  可该新生,面对学姐“我看看有没有时间,能帮我就帮吧”这种正常回答,不仅没有正常给以“谢谢”“麻烦了”等回应,反而是来了180度大转弯,态度恶劣,还破口大骂,尤其是那句“你们作为学长学姐不应该时时刻刻围绕着我们转吗”最戳人心。显然,其真把自己当成了宇宙的中心,不明事理和没情商的标签也凸显出来,现在被公之于众,更是徒增尴尬。

  这名新生说白了就是太自我太自私,其不仅缺乏独立性和基本适应能力,而且坏脾气还挺大,暗藏其中的可能还有“人格缺陷”,这简直就是“中国小皇帝”的大学新生版。

  当然,该生的事情只是一个极端个例,大多数新生还是比较正常的,对人对事会有常理的判断和认识,不会如此与人为敌,把自己推向低劣无趣的境地。至于该生,在此事中显现出来的思维逻辑和行为状态,确实是一种病,一种隐患。不过,等其到了大学甚至以后走向社会,现实自然会教其怎么做人,多栽几个跟头就好了,我们不必对此过于操心。

  虽然这事不常见,可这事背后体现出来的大学生“把自己当成宇宙中心”的潜意识可不少见。就拿大学开学新生报到这事来说,家长拖着好几个行李,新生却空着手,家长忙着铺床位、挂蚊帐、买生活用品,新生却在一旁潇潇洒洒玩着手机,对于家长的辛苦,这些新生却不闻不问、不管不顾,这类场景经常可以看到。再比如,在大学生活里,有的学生直接把活抛给同学,甚至还命令式的要求他人为自己做事,一副“老子最大”的模样。这些情况虽然没有这个新生行为偏激,但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自己在社会层面的各种关系,进而干扰到自己和他人正常的社会生存状态,应该警惕起来,避免这种意识的进一步扭曲。

  其实,刚刚经历高中教育的大学新生,在身份和环境的变换中,有不适应的状况是正常的,一般是可以调节好的。可如果失控的话,比如出现“把自己当成宇宙中心”潜意识愈演愈烈并妨害他人的情况,那这锅就不该甩给客观因素的变换,而是应在其自身、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上找病因,相关反思也要跟上了。

  最近还有一则新闻,就是绥德抗洪“最小志愿者”累瘫照走红,这个小男孩主动要求来做志愿者,每天工作近10小时,帮忙搬米、面、矿泉水等。我们并不提倡儿童干重活,即使是志愿活动,但其不怕辛苦主动服务的精神的确令人动容。

  将那名新生与这个小男孩对比,一个主动索取,把他人付出当成理所应当之事,另一个主动奉献,把自己付出当成理所应当之事,可谓天差地别。在小男孩面前,那些把自己当成宇宙中心的大学生不羞愧吗?所以,请你们早点醒醒吧。

  文/王彬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6/43832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