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门难出状元,却不难出贵子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夏熊飞 2017-08-06 00:04: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暑假,北京市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段对话引发热议。熊轩昂表示,由于大都市孩子得天独厚的物质条件与资源,相比较农村孩子而言机会更多,因而“寒门出贵子”较为困难。根据媒体的问卷调查,接受调查的40名2017年高考状元中仅有6位状元来自农村,其余85%的状元均是城镇户口,与2016年88.89%的高考状元来自城镇略有下降,故而很多网友认同“寒门难出贵子”之说。(8月5日 澎湃新闻网)

  何为贵子?笔者认为,如果只以高考分数为标准去认定一个人为“贵子”,那么是否过于狭隘了一些?生活中不缺那些成绩平平却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例子,也不缺那些“高分低能”最终却碌碌无为的案例。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初级阶段,将来他们还要踏入社会,还要工作,若只凭这些数据而认定“寒门难出贵子”,这是不妥的,故而笔者觉得,将之改为“寒门难出状元”更为妥帖。

  传播学中有一个知沟理论,社会经济地位高的人获得知识的速度大大快于经济地位低者,故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二者之间的“知沟”不断变宽,二者知识水平差距不断扩大。农村学生相较于城市学生,由于物质条件的差异,学习的方式较为单一,获取知识的渠道也更少,故而虽然处于同样的年龄,后者的拥有的资源更多,接触的社交群体也更广,二者在知识水平上形成了差距。但在最后,他们又要在同一张考卷上一争高下,那么寒门学子势必会处于劣势,所以在现实中,出身寒门,想要成为在高考中的“高分状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然而,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笔者认为,寒门学子虽然输在了起跑线上,但却比普通孩子多了一份坚忍,比普通孩子更为成熟懂事,这些宝贵的品质可以让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吃得起苦,帮助他们成长为社会之栋梁。他们虽然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选择自己的未来,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最终成为人人赞誉的“贵子”,这是可以做到的。

  自古有云:“寒门出孝子,白屋出公卿”,这是古代人民从身边事例中总结来的普遍现象,因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早早就要为家庭生计分忧,在情感上也更理解父母的难处。而后人看到寒门学子的懂事,我见犹怜,故而就有了“寒门出贵子”的美好祝愿,希望他们能在高考中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份祝愿本身没错,但也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些,不仅看到寒门学子的现在,更要看到他们的未来。

  文/顾觐皓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6/43832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