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得“花钱买平安”须有法律做后盾

来源:红网 作者:罗瑞明 编辑:夏熊飞 2017-08-06 00: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对“医闹”、暴力伤医或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等事件要严格按法定程序进行处置,不得“花钱买平安”,不得“妥协换和谐”,不得“赔钱求解决”。(8月5日 新华社)

  客观说,医疗过程不可能百分之百无过错,出现过错,患者家属提出合理的补偿要求可以理解。但是有的却狮子大开口,而一旦要求没有满足,就采取不当的手段在医院聚众闹事,对医生进行谩骂甚至殴打,由此严重影响了医院的医疗秩序,对当事医生也构成威胁。在此种语境下,不少医院为了息事宁人,往往只能花钱买平安。

  “花钱买平安”其实是不平安,没有标准没有底钱,谁闹的凶也许得到的补偿就多,由此产生攀比效应,即使医院补偿再合理,甚至高倍补偿也还是不满足,以至到了不是医生的过错也非闹不可,此种闹成了变相敲诈勒索。更严重的是,为了闹出更大的动静,不仅聚集大量的亲朋好友助威助力,而且还寻求其他力量的支持。社会上一些人看中了这一点,组织专门的团伙,收取高额的“份子钱”,这些人熟行熟道,一旦他们渗入问题更为严重,筹码不断扩大,更加激化了医患矛盾。

  原本,医疗事故的处理有部门鉴定,也有相应的补偿标准,是否为医疗事故,能补不能补,补多补少不是闹来的,而是依规而行。职业医闹之所以敢闹,就在于抓住了医院的弱点,闹得你不得安宁,闹得你无法进行工作,医院即使是想坚持原则也难,医院“花钱买平安”“赔钱求解决”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无奈。

  不得“花钱买平安”是个好办法,你就是再闹医院也无权进行承诺兑现,分不到利,将从源头上遏制医闹现象,斩断职业医闹黑手。但是要想医闹不敢闹不能闹,光靠医院自身难以做到,还须有第三者予以出面,维护好医疗秩序。

  要使医院能挺得住不屈服,警察主动介入很重要。现今不少的医院驻有警察,谁乱闹,影响和破坏医疗正常秩序可以依法制止,尤其是对于职业医闹更有震慑力,不得“妥协换和谐”警察的作用显得更为重要。

  解决医闹问题其实并非就那么难,关键是要有章可行,依法行事,只要按照标准,该补的补,不该补的坚决不补,做到一视同仁,用法规和法律来打击医闹行为,一旦形成了依法解决问题的风气,医闹行为必将大为减少。

  文/罗瑞明

来源:红网

作者:罗瑞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6/43832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