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一个志愿者都同样美丽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2017-08-07 0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6日,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发生特大洪水灾害。洪灾过后,救灾工作陆续开展。在此期间,一张小男孩累瘫在矿泉水“山”旁的“最小志愿者”照片走红网络。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照片中的小男孩名叫胡智博,今年12岁,刚刚从绥德县江德小学毕业,即将升入初中。问及热传的照片,胡智博的妈妈称,“虽然智博的照片在网上 火了 ,但我们更希望他好好学习,不要分心。”

  对智博妈妈的话,我持一百个赞成,并想补充一句:希望媒体和舆论不要把过多的目光放在智博身上。一来智博还小,突然受到这么多关注,对他的成长不见得是好事;二来,参与救灾的绝非只有智博一人,虽说当志愿者谁也不是图那个虚名,但公众把赞誉过度集中到某一人身上,并不合适。

  志愿者总是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帮助别人,能力大的多做些,能力小的少做些,同样可敬可爱;不会因为你比别人年纪小,就比别人光荣,反之或其他情况下也是一样。无论年纪是不是“最小”,智博确实配得上网友们的称赞,但我们不能忘记,在镜头未曾扫到的角落,还有许多无名的志愿者,克服了年龄、家境、身体状况等种种困难,为帮助他人而无私地奉献,他们同样配得上我们的称赞。

  志愿者大多抹去了个人标签,统一化为服务社会。假如深挖每个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私底下的经历,不难发现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但他们自己的困难自己解决,毫不影响帮助他人的意愿。每当一方有难需要八方支援,低保户捐款、老年人做志愿者的事情屡见不鲜,人们未必会记住他们的姓名,但所有感人事迹都在给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群像添彩——光荣属于大家,这不是一句客套话,恰是对志愿者群体的形象描述。

  观众的注意力需要光辉的榜样,但救灾不同于偶然间的见义勇为,志愿者不同于英雄个体,媒体在报道时,应当有意识地把志愿者的荣誉赋予这一群体,而非某一个人,直白地说,你可以指名道姓,可以深挖志愿者的背景,但如果只讲一个人的故事、只拍一个人的照片,就有失妥当。再说,舆论关注是双刃剑,在给予人荣耀的同时也给予人压力,这也是为什么智博妈妈希望儿子“不要分心”。

  一些媒体为了吸引眼球而给新闻主角冠以“最×”之名,这种手法本就不被提倡,更不适合用来形容某个志愿者。因为当一个人选择了做志愿者,他就选择了不计回报、无私奉献的高尚,选择了化身为一颗无名的雨滴,去滋润干渴的土地;无论雨滴是大是小,折射出的都是同样美丽的光芒。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7/43835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