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文星案:打击传销应有长效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2017-08-08 0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静海区打击传销工作紧急会议部署安排和要求,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专群结合,综合治理,从速从重,决战20天,打好一场打击传销的人民战争。截至6日上午11时,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排查村街社区418个,发现传销窝点301处,清理传销人员63名。(8月6日天津政务网)

  大学生李文星之死不仅获得神速破案,而且促使当地政府痛下决心,对传销活动进行雷霆打击,这能否说明李文星“死得其所”了呢?不能。我以为,这只能说明“不死人不重视”已经成为“套路”。

  短短20天时间,排查418个村街社区,发现301个传销窝点,如此看来,传销在当地早已“无处不在”。那么,为什么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呢?难道公安机关从来没有发现过?显然不可能。难道从来没有打击过?应该也不会。既然有发现,有打击,为何传销活动仍然“遍地开花”?

  长年扎根的传销据点,20天之内就被发现和处理,这恐怕是“不死人不重视”的“规律”在起作用。如果没有发生李文星案并引起民愤,当地政府有可能掀起一场“打击传销的人民战争”吗?李文星之死所形成的巨大舆论压力,“倒逼”当地政府开展了一场打击传销的战斗,但这终究只是“运动战”,倘若没有长效机制跟进,当地的传销活动难免又会死灰复燃。

  而且,这次雷霆打击活动,只是小范围的“地区战”而已,仅仅在涉事的静海区开展,而天津的其他区,以及全国的其他地方,都没有“一呼百应”地开展针对传销的“地毯式”清查和打击活动。莫非,全国的传销组织都集中在静海?绝对不可能。其他地方之所以没有表现出“同仇敌忾”,不是因为确信当地没有传销组织,而可能是因为没有发生类似引起轰动的命案吧。可是,今天不发生,不代表明天不发生,别非等到“死了人”,才来“高度重视”和“从严打击”。

  如果我们对传销活动继续保持“宽容”的态度,李文星的悲剧恐怕还会重演。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8/43843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