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靠什么让李文星的悲剧不再重演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卫锋 编辑:王俞 2017-08-08 0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探索推进村街十户联保制度,形成群防群治打击非法传销活动的强大氛围,8月6日,天津市静海区发布《静海区举报非法传销的奖励办法》,对举报非法传销组织的个人实行奖励,举全区之力决战20天,彻底根除传销顽疾。(8月6日人民网)

  一个正值青春年华本该意气风发的大学生李文星,因为身陷传销陷阱,最后蹊跷溺亡,举国关注。一时间,案发地天津市静海区,这个被传销之祸困扰多年的重灾区,旋即被卷入了舆论场的漩涡中心。事发之后,当地政府部门的行动不可谓不迅速。以重奖广泛发动群众,“举全区之力决战20天”,“打不净,不罢手、不收兵”,字字铿锵带力,决心坚如磐石,可以预见,在静海这块土地上铲除传销流毒效果可期。可当我们抬头放眼更广的视域,一个让人疑惑而揪心的问题不容回避:静海,甚或天津此次灭掉了非法传销,李文星的悲剧就一定不会重演了吗?

  以笔者愚见,打击非法传销,首先我们必须要对打击传销的艰巨性有清醒的认识。非法传销以其组织严密、流动性大、隐蔽性强为显著特点。8月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实地探访发现,面对接到举报赶来的警察,一些传销队伍里的年轻人不仅上演“游击战”,还“杀回马枪”返回窝点。足见当地传销组织反侦察能力之强,势力之猖獗。当静海实施铁腕歼灭战后,我们不难预见,这些害群之马必定会如鸟兽般四散,一番迁徙之后,可能又会在某个不起眼的一隅重新集结,再次形成毒瘤,继续危害社会。甚至,还有可能待此次静海之役风平浪静之后,不知在什么时候,他们又神不知鬼不觉,像病毒一样回游到静海。

  故此,打击非法传销,绝不可寄希望于一时一地之功。要彻底让李文星的悲剧不再重演,全社会都必须要以对传销人人喊打的决心和意志,通过宣传教育、群防群治、联动联控,形成一场对传销高压且持久的人民战争。近些年非法传销的泛滥成灾有其社会土壤:对参与者而言,一夜暴富逆袭的焦躁感,成王败寇的赌徒心,让无数人被“洗脑”后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对管理者而言,息事宁人的鸵鸟心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放任姿势,让多少打着直销羊头卖着传销狗肉的行为横行无忌。殊不知“为虺弗摧,为蛇若何?”当传销已日益成为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影响社会安定团结、引发社会刑事案件和社会骚乱的元凶时,一场以全社会的名义对传销实施的持久战,实在是迫在眉睫了。

  文/王卫锋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卫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8/43844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