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查处“招聘骗子”别姑息“招聘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7-08-08 00: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虚假招聘”已经成为了一大危害。统计发现,在11个招聘平台中,58同城涉及的刑事案件最多,此外赶集网也是招聘骗子光临的地方。记者发现,招聘网站最容易引发的是民事诉讼,这些民事诉讼主要以应聘者与签约公司的劳务纠纷为主。而在处理这些虚假招聘的时候,招聘网站往往会被忽视。(8月7日《法制晚报》)

  网络招聘平台涉及的仅仅是“招聘纠纷”,那还可以理解。毕竟,再完善的平台,也不可能阻止“招聘纠纷”。但是,当招聘骗子到这些平台上实施诈骗的时候,这就不能不关注平台的责任了。

  在网络招聘平台上实施诈骗,一般情况而言,都是一些“皮包公司”、犯罪分子在作案。这些所谓的招聘单位,既没有固定公司,也没有营业执照,甚至连办公场所都没有。他们只是杜撰了虚假的招聘信息,编撰了高额的劳动报酬,设计下“完美的骗局”,等待求职者落入陷阱。

  表面上看,招聘骗子的违法行为,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与招聘平台没有任何关系。因为欺骗求职者的不是招聘平台,而是招聘骗子。实际上则不然,招聘平台是有监管责任的。这就犹如家电大卖场一样,家电大卖场的经营模式就是:自己提供场地,让家电企业入驻。如果家电大卖场里出现了虚假家电、问题家电,卖场也是要承担责任的。这还犹如网络商品平台,如果卖家出售的是问题商品、假冒商品,按照法律规定,网络销售平台的运营公司也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道理是相同的。对于“58同城”和“赶集网”来说,它们虽然只是一个平台,却对他人发布的招聘信息有审核的责任,有确保招聘信息是真实的责任。又何况,招聘平台是收取了发布信息者费用的。从中获益,就要承担责任。

  “58同城”等招聘平台何以成为了骗子的行骗之城?无疑,不让他们承担连带责任,就会让其成为骗子的乐土,坑害求职者。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8/43846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