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浮躁顽疾“治本拔根”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8-08 22: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浮躁祸国殃民,贻害无穷,必须戒此顽疾。”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一书中的告诫,今天读来仍令人警醒。何谓浮躁?性情不定曰浮,性子急切曰躁。浮躁是一种不够理智的情绪,也是一种不够健康的心态,还是一种不够良好的精神面貌。(8月8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浮躁往往会导致人们的注意力难以集中、精气神难以汇聚,让干事者散漫懈怠、让创业者瞻前顾后、让创新者动摇信念。党员干部一旦沾染上浮躁,服务群众就容易三心二意,推动改革则容易有气无力,促进发展更容易畏缩不前,甚至在作风上偏离“航向”,迷失于私利的泥潭,陷入被“围猎”的窘境。

  浮躁,于党员干部而言,大致分两种类型。一类是“先天性”浮躁,党员干部入党、入公职之初就动机不纯,缺乏正确的思想意识,入党是为了获取政治资本,入公职是受外界错误思想的“蛊惑”,贪图安逸享乐。另一类是“后天性”浮躁,受到不良风气的侵袭,思想懈怠、理想缺失、激励不足,工作干久了缺动力、公权用久了牟私利、责任担久了没后劲。

  浮躁问题坏风气、乱作风,必须及时铲除滋生土壤。而要治愈浮躁顽疾,其根本在于克服思想上的障碍,既需要党员干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强基固本,又需要各级党组织营造更积极、更公平、更高效的干事创业氛围。

  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及时查漏补缺,堵住思想上的“漏洞”。动机有问题,就主动去提升党性修养、接受党性教育,全面树立“四个意识”对个人的指导作用,真正到努力实干、服务群众的伟大事业上去磨练一番,找出自身价值所在。精神有懈怠,就果断“收收心”,多与优秀同志做做比较、找找差距、想想问题所在,把“走捷径”“牟私利”“图政绩”的歪风邪气转变为“抓实干”“谋公利”“赚口碑”,做出对得起党和人民信任的业绩。作风有偏离,就及时悬崖勒马,主动向组织坦诚问题,用实实在在的干事创业来改正过错、弥补过失,担当对得起人民、对得起事业、对得起责任的合格党员,擦亮党员这块金字招牌。

  各级党组织也当加强氛围的营造,保障党内的正能量。要注重党内监督,加强对浮躁情绪、浮躁心态、浮躁精神面貌的及时排查、有效监控,将浮躁问题从源头教育、指正,确保党员干部思想不游离、作风不走样,状态能保持、精力能集中。要及时“祛病排毒”,常言道,“严是爱,松是害”,必须加大对浮躁现象的惩处力度,让“带病”干部在及时、有力、高效的“红脸出汗”中认识、解决问题,确保问题不积累、不复发。要加强正向激励,用公道正派为队伍建设注入活力,让勤勉工作、努力奋进的干部得表扬、能提拔,让作风虚浮、党性不强的干部没市场,倒逼干事创业风气更好更优,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8/43860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