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带娃上班”不能靠企业单打独斗

来源:红网 作者:柯劲杰 编辑:王俞 2017-08-09 00: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迎来了第二个宝宝。这些家庭在享受新生命到来的喜悦时,也不得不面临“幸福的烦恼”:家长都有工作,抽不开身,那么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应该托给谁照顾呢?爷爷奶奶或许很乐意照顾自己的孙子孙女,但他们毕竟年纪都大了,行动不方便,在照顾孩子上很有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而照顾孩子是一个“精细活”,容不得半点马虎。请保姆?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而且价格也不便宜,对不少家庭来说实在难以承受。

  家长需要工作,否则整个家庭就失去了经济来源;然而孩子也需要照顾,甚至是二十四小时的悉心照顾,这是毋庸置疑的。但问题是,在多方面的压力下,家长们很难在工作与照顾孩子之间取得平衡。因为这二者似乎是矛盾的、不兼容的,在其中一项投入过多时间往往意味着难以把另一项做好,如果试图投入一样的时间,则很可能会“两败俱伤”。

  工作与照顾孩子,二者真的水火不容吗?其实也未必。家长们之所以会面临工作与照顾孩子的选择冲突,大多是因为工作地点离家太远,难以兼顾。但如果二者在同一个地方,或者说距离不是太远呢?不就很好地解决了家长们的困扰吗?事实上,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

  8月7日南方网报道,在广州科学城的科汇金谷一栋办公的写字楼内,有一家保育园。保育园虽小,但五脏俱全,里面玩具、滑滑梯、活动室应有尽有,充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对于家长来说,早上可以带着孩子上班,下午接孩子回家,着实方便。这样的幼儿托管机构在广州已经悄然兴起,而企业自办的托儿所也接二连三地开业,“带娃上班”的潮流重现江湖。

  “带娃上班”的优点在于,孩子就在家长身边,一旦有什么问题家长能够及时赶到,他们也才能安心工作。另外,在老师们的悉心照顾下,孩子能够逐渐形成良好的饮食与睡眠习惯,以及适应集体生活的节奏。

  但是,“带娃上班”的普遍化,可谓困难重重。首先,成本是一个难以跨越的“槛”。对于那些资金雄厚的大企业来说,建立设施好、服务优的托儿所自然没有任何问题,但对于绝大多数资金不算雄厚的企业来说,建立托儿所实在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照顾孩子,尤其是幼儿,在各方面必须做到体贴入微,一旦出了问题谁都承担不起,这也进一步加大了成本。另外,不少企业缺乏幼儿教育的管理和运营经验,难以确保自建的托儿所符合要求,也不知如何寻找合适的老师,更无法保证孩子的教育和安全。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带娃上班”恐怕只会成为极少数家长能够享受到的福利。

  “带娃上班”的普遍化,不能光依靠企业的单打独斗,政府也应该积极地投入进来。比如说,降低企业托儿所的创办门槛,简化各项程序;为企业尤其是小企业提供政策补贴,并在房屋设施、面积要求、周边交通等条件方面进行适当的放宽;建立有效的评估机制,对托儿所以及老师的资质进行即时审核,督促资质不达标的托儿所尽快进行整改。对于企业托儿所,政府既要做“助推器”,也要做“监护人”,如此才能促进其“遍地开花”。

  目前来看,“带娃上班”仍然处于萌芽阶段,还局限于少数城市里的少数企业,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它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势必对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不妨为“带娃上班”提供更多便利,浇水施肥,助其茁壮成长。

  文/柯劲杰

来源:红网

作者:柯劲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9/43860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