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斩断伸向“档案造假”的“腐败黑手”

来源:红网 作者:邵振华 编辑:司马清 2017-08-09 19:47: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则发布在河南郸城县政府官网上的简历,让副县长殷雪明的工作履历遭受网友质疑:殷雪明1969年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照此推算,他15岁就参加工作。8月1日晚间,河南郸城县政府在官网上发出致歉声明称: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将殷雪明的出生年份录错。(8月2日人民网)

  副县长殷雪明简历有没有造假我们不得而知,然而近年来,干部档案造假的现象却屡见不鲜。有群众如此调侃干部档案造假乱象:“年龄越填越小,工龄越填越早,学历越填越高,身份越造越假”。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档案造假,向组织隐瞒本人真实年龄”等等,都是档案造假中的“佼佼者”。

  众所周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不准涂改干部档案,或者在干部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方面弄虚作假。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也规定,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党纪党规已经明确,惩处如此严厉,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干部热衷于档案造假?

  档案是历史、全面地考察和正确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也是兑现干部各种待遇的重要证明。在部分人眼中,对干部档案进行伪造和篡改,就成为其谋求提拔和晋升的“捷径”。严格来说,干部档案造假是腐败链条上的重要环节,等同于公然违法乱纪,扰乱了正常的选人用人机制,让好干部在无形中受到损害,造成“老实人吃亏,造假者得利”,既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更会败坏社会风气。

  一个胆敢在自己的档案里施展手脚,对自己都不诚信的人,怎么能够指望他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对事业敢于担当呢?答案已在大家心中。

  那么,如何斩断伸向“档案造假”的“腐败黑手”?首先,要尽快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有的地方人事档案还在使用纸质文档,给档案造假留下了空间。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不仅可以减轻档案管理的工作量和档案管理的难度,还有效的杜绝了在查阅档案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抽取、撤换、涂改档案材料等现象的发生。其次,要建立健全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坚持“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准确把握干部任职资格、条件,有效防止干部因档案问题“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对干部档案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必要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最后,对干部档案造假问题要敢于“亮剑”。对造假者一经查实,严厉惩处,同时追究默许、参与和帮助造假者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形成震慑,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唯有如此,才能肃清档案造假的不良之风,让党组织掌握真实的干部档案信息,选拔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文/邵振华

来源:红网

作者:邵振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9/43873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