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腐脱口秀”折射宣传意识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7-08-10 00: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9月是广东的“纪律教育月”。7日,广东省纪委宣传部、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制作的反腐题材脱口秀短视频节目《武松来了》第二季开播,继续以案说纪。(8月8日《南方日报》)

  警示教育并不少见,但往往都因为说教痕迹过重,饱受民众诟病。广东省推出的反腐题材脱口秀短视频节目《武松来了》,则一改以往警示教育的“说教腔”,自推出之后便受到了民众热捧。可以说,如何用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反腐故事,传递反腐“正能量”,《武松来了》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样本。

  据媒体报道,《武松来了》首集播出,各大媒体平台纷纷转发推送,不少网友也积极帮忙宣传,网络点击量超过千万次。《武松来了》能够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表面上看是得益于“脱口秀+反腐+短视频”的有机融合,创新了宣传方式,契合了民众需求,可实际上最根本的因素是,官方宣传意识的转变和进步。

  反腐历来是民众关注的焦点,可是以前官方对此类信息,通常采用的都是“冷处理”,一是害怕民众窥见官员的阴暗面,二是担心加剧社会“仇官情绪”。过去资讯不发达,这样的方式还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可在自媒体时代,仍然沿用传统的宣传思维,显然就跟不上时代了。现在的网民,完全有能力挖掘自己获取信息的渠道。我们可以从一次又一次的“网络反腐”事件中,强烈地感受到这种变化。

  广东省推出的《武松来了》,折射着宣传意识的进步。首先,节目内容不避讳反腐敏感话题和民众关心的热点,打破了“正面报道即报道正面”的宣传思想误区;其次,脱口秀的形式清新自然,在戏谑之中蕴含深刻;最后,短视频符合网络传播特点,可以充分利用网民的碎片化时间进行宣传。

  其实,这些年官方一直都在尝试着改变传统的宣传思维,并且从实践来看,有不少的成功案例。无论是去年电影《湄公河行动》的成功,还是今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成为爆款,抑或是如今电影《战狼2》成为现象级影片,都在于主动放弃了传统的宣传叙事,淡化了说教,而是将道理和情怀,暗藏在通俗易懂的故事之中,寓教于乐。它们的成功,都从侧面说明,只有官方宣传意识进步了,才能让宣传更接地气,更得民心,也更能起到正面宣传的效果。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0/43875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