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度地图何以沦为“招嫖地图”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7-08-10 00: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反映,上海部分地区色情行业猖獗,而且利用百度地图招嫖已经成为犯罪新动向。相比传统招嫖方式,线上招嫖更具针对性和隐蔽性,形成巨大黑色利益。记者事前对部分场所进行暗访,并将相关信息与警方进行共享。上海警方经过对相关犯罪嫌疑人的初步审查,确认了记者暗访情况属实。表示,今后将根据地下色情犯罪动向,建立扫黄信息数据平台。(8月9日《法制日报》)

  依据《法制日报》记者暗访的情况,上海警方采取了措施,一批“地图招嫖”的利益链条被瓦解,到了这里似乎也应该画上句号了。可是留给我们的质疑和问号却很多,不把这些问号拉直,无益于就是对于某种现象的纵容。

  一问竞价排名为何审核不严?记者的调查显示,这些利用百度地图招嫖的色情场所,多是参与了搜索竞价排名。而这些色情场所多是没有资质的黑场所,百度为何提供服务?

  二问色情涌动为何没有发现?表面上看,这些色情行业都是十分隐蔽的,因为他们在百度地图上显示的都是诸如洗浴、按摩、修脚、桑拿的字眼。这么看,它们没有被发现似乎也可以理解。问题是,为何当地的市民知道?为何北京的记者能够调查清楚?应该说,与警方相比,市民和记者都不是专业力量,都没有火眼金睛。市民和记者都能获悉的信息,警方也应能够获悉。究竟是不作为,还是没去作为呢?

  三问房屋租赁是否唯利是图?很多地下色情场所,都不是用的自己的房子,而是租赁来的。这些房屋和场地的拥有者,真不知道自己的房屋或场地租赁出去是用来干啥的吗?想起南京市治理“保健品营销骗局”的制度,他们规定“将场地租赁给不法保健品营销组织举办会议要承担连带责任”。这是一种管理倒逼。将场地租赁给色情组织,也该承担连带责任。

  这起事件最值得关注的是百度地图的问题。百度地图在给我们带来生活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危害。对于网络经营单位的管理,我们不能总是在他们的屁股后面气喘吁吁。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0/43876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