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别人家的女儿”学学尽孝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7-08-11 00:09: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个网络流行词叫“别人家的某某”,用来形容传说中那些特别令人羡慕的人和事,并表达一种“我怎么没摊上呢?!”的遗憾与扼腕。扬州大学二年级学生张露,就是这么一个“别人家的女儿”。从高中毕业开始,她就通过勤工俭学等方式赚钱带母亲出去旅游,目前已经存下164张门票和车票的票根。

  作为一个有心尽孝的儿女,恐怕不少人都得自愧不如。

  放眼周围,诸多上班族忙于工作,连回家的机会都很少,更别提抽空陪老人旅游。前些年,社会舆论还常常忧虑地讨论空巢老人现象,如今,空巢老人已成一个相当普遍的群体,人们仿佛半是无奈半是安然地接受了这个事实,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大家默认成年儿女很难兼顾工作、个人生活和“常回父母家看看”。

  很多儿女也想多陪陪父母,做些父母喜欢的事情,比如一起旅游,但没时间、没积蓄往往是最大的障碍。那么张露呢?她是江宁人,异地在扬州上学;她一边上学一边兼职打工,既忙碌收入也不高。跟大多数成年儿女比起来,她实在没有什么优势,她能做到经常陪母亲到各个景点游玩,就很发人深思了——所谓没时间、没积蓄的困难,真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吗?

  在外地工作的儿女,一年回家几次,那么十年下来能跟父母见几次面?这道题很简单,只是有人不愿意去算。还有很多人抱着“等我怎么怎么了再说”的念头,找各种理由把尽孝的时间往后拖,现实却是,即便有幸没遇上“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等真到了儿女想陪父母“享受生活”的那一天,父母可能已经老迈,或腿脚不便,或体力不支,或视力不佳,或牙齿脱落,可选的活动不多,勉强出行也难得其乐趣。

  尽孝当趁早,莫待爹娘老。一则未来有那么多的不确定性,再看看人家大二的学生,我们还说“没时间”,总是有些心虚的吧。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1/43890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