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吴京的橄榄枝遇上北汽的冷漠麻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夏熊飞 2017-08-11 00:09:55
时刻新闻
—分享—

  票房炸裂的《战狼2》顺带着让剧中的茅台和北京吉普也火了。导演吴京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茅台和北京吉普都不是植入广告,就想宣传一下国货。于是在8月9日,一封茅台集团给《战狼2》的感谢信流传开来。然而与茅台热度蹭的恰到好处相比,北汽的反应则冷漠迟钝。目前仅在一些汽车论坛和专业媒体能看到“战狼同款车”的宣传标语。(8月10日《北京晚报》)

  从礼节上讲,“来而不往非礼也。”所以,尽管茅台方面被指“蹭热度”,感谢信也明显带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痕迹,但其做法却充满了营销创意和智慧:在借机宣传雄心勃勃的发展战略并提升国际知名度的同时,对电影方面也投桃报李:组织员工观看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可谓一举多得。而这些,又何尝不是导演吴京宁愿舍弃不菲的广告费用所期望的呢?

  相比之下的北汽,就难免令人感到“怒其不争”了。面对电影方砸到身上的绣球、送到嘴边的肥肉,一脸茫然,无动于衷。且不说在礼节上欠妥,更重要的是让人怀疑企业的营销水平。鉴于先前茅台的出色表现,公众难免会猜测,为什么出镜率更高,北汽方面却毫无反应?如果是企业敏锐性太差,那会对其营销宣传策略和国际化视野产生怀疑;如果是忙于其他而无暇顾及,那这么好的机遇都坐视不理,是不是企业遇到了什么紧急重要的危机?不论哪种情况,都会令消费者浮想联翩、产生消极的暗示。

  上述种种,都不免让人为北汽担忧:在这个植入广告一票难求、寸秒寸金的时代,其他企业为了宣传都不惜一掷千金削尖了脑袋往影视剧里钻。即便这样效益都依然十分惨淡,比如2009年以来国产品牌的植入好莱坞大片风潮,这其中就包含了来自同行的各种汽车品牌。置身于这样虎视眈眈的竞争丛林,在市场版图上能挣得几分竞争之地?不免让我们对这个国产品牌捏了一把汗。

  而实际上,近些年来北汽的经营业绩也实难差强人意。据之前权威分析师美国华尔街的伯恩坦研究指出,北汽股份自主品牌在2015年出现了亏损87亿元的资金“黑洞”,虽然总裁李峰对此予以了否认,但北汽年报也显示,亏损额由2014年的18.99亿元增至2015年的33.41亿元。如果抛去财政补贴,亏损额更多。

  尽管亏损阵痛是自主研发的必经阶段。但一个本来自主核心技术相对欠缺,在消费者眼中产品定位模糊、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如果再不擅长借势营销抢占市场份额,那么企业能否在短短几年内实现扭亏为盈,真难以令人乐观。

  一腔热忱被打了水漂,不知吴京导演是否在为选错了“扶持”对象而懊悔。当抛出去的橄榄枝遇上北汽的麻木冷漠,或许给了其他有同样爱国热忱的电影导演们借鉴和经验。不过这样的经验是消极的,越少越好。

  文/李兴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1/43890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